84.2%受访高考生愿意选择新专业 专家:不要盲目追热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山 杜园春

时间:2020-07-24 14:59:25


CFP


近几年,随着社会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需求的不断增加,不少高校纷纷设立新的专业。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8%的受访者看好新专业的发展。高达84.2%的受访高考生愿意选择新专业。

受访者中,在校大学生占43.2%,本届高考生占41.0%,其他占15.8%。

84.2%受访高考生愿意选择新专业

北京某高校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彭杰(化名),计划考研时选择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他发现近几年,许多高校都开设了这一专业,他希望可以在人工智能专业进行学习和研究。

“我关注到这两年,很多高校都积极开设了新专业,比如网络安全、机器人工程等。”北京某高校新闻专业的曲莹(化名)说,自己所在学校也先后开设了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这样的新专业,受关注度比较高,“我感觉新专业的人才缺口比较大,未来就业前景会很好”。

北京某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刘淳(化名)说,在填报志愿时,自己了解到这个专业是学校新开设的,考虑到大数据行业近几年发展比较热,应用场景比较多就报考了。

数据显示,92.0%的受访者觉得,近几年高校开设的新专业多。74.5%的受访者愿意选择新专业。在受访的本届高考生中,愿意选择新专业的比例更高(84.2%)。

西南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唐智松认为,近年来不断涌现人工智能、物联网、社区工作等新兴专业,是高校适应、引领社会的表现,也因此对考生有较大的吸引力。

91.8%受访者看好新专业的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对人才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新专业的设立是基于国家发展过程中对稀缺人才的需求。”曲莹觉得,社会一直在进步,新的领域、新的人才缺口总会出现,设立新专业应该是常态化的。

调查中,91.8%的受访者看好新专业的发展。

“对于一所院校来说,新专业毕竟是‘新’的,如何设置学科科目、课程体系和筹备师资,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磨合。”曲莹觉得,高校不能为了搞噱头去设立新专业,“高校有义务把新专业学科培养方案、日常课程规划以更具体的形式展现给学生,让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尽可能地综合考量和判断自己适不适合”。

刘淳觉得,相对于传统学科,新专业的学生培养计划可能还不太成熟。学校要多关注社会对这个专业的需求,多为学生对接一些实践机会,把教学、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学完之后真能用得上。

对于高校开设新专业,73.6%的受访者建议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发掘专业特色,69.1%的受访者建议关注就业市场需求,加强产学研结合,57.3%的受访者希望不盲目跟风开设,做好前期调研,46.6%的受访者建议建立系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36.5%的受访者建议完善教学资源配置。

唐智松认为,高校开设新专业需要达到一定的软硬件条件。“在软件上,要能满足一门课程一位专任教师的配置,保证拥有一支胜任专业核心课程的师资队伍。在硬件上,需要建立完整的、水平先进的、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实训的实践活动场所和设备。但目前一些高校开设的新专业可能在这两个方面都有所欠缺,最终留下‘忽悠考生和家长’的印象”。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副教授丁延庆建议,考生在选择新专业时,要遵循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避免“唯分数论”,不要盲目追热门。“有的新专业,比如像人工智能,个人认为专业的门槛比较高,对于本科毕业生来说,学完更多是入门水平,加上一些院校开设的新专业课程体系不够完善,如果盲目选择不一定对自己有帮助。因此考生不妨在本科阶段先从计算机、自动化、电子信息、数学等专业入手,等到研究生阶段再延展到人工智能专业上”。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