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受访家长已开始让孩子恢复室外锻炼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时间:2020-07-16 14:00:34

CFP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要注重孩子体魄的强健,呼吁做好防疫措施进行室外体育锻炼,不要被疫情吓住,把孩子窝在家里不让出门运动。但也有家长担心青少年抵抗力弱,不鼓励孩子出门锻炼。暑期来了,如何安排孩子日常活动,更是让家长感到头疼。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8%的受访家长已开始恢复孩子的室外锻炼,53.8%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现在保持每周4天以上的室外锻炼频率。近期出门锻炼,74.3%的受访家长呼吁仍要做好防疫。68.1%的受访家长希望相关机构就疫情期间室外锻炼进行科学指导和说明。

在家“憋”久了,受访家长觉得孩子精气神变差了

北京市朝阳区居民周霞(化名)的儿子今年读小学三年级,她介绍,5月就督促孩子恢复每日室外活动了,6月因为北京疫情反弹又减少了出门,最近几乎天天都陪孩子出门锻炼,“家附近就有一个大公园,每天傍晚我都带他去跑跑步、跳跳绳,偶尔也会趁人少在公园足球场踢球。”

刘萧莉(化名)是河北石家庄某私企职员,女儿读初中。她近期让女儿每天出去锻炼,“没必要一直闷在家里,疫情已经控制住了,再不出门锻炼反而要伤身体了。”

调查中,90.8%的受访家长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已经开始恢复孩子的室外锻炼了。其中,小学生家长格外重视(92.4%),比例高于中学生家长。

在出门锻炼的频率上,53.8%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现在保持每周4天以上的室外锻炼频率,其中16.3%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几乎每天锻炼,37.5%是每周4-5天。仅4.2%的受访家长坦言不怎么让孩子出门。

“之前一直居家学习,也担心孩子抵抗力弱,没怎么让他出门。结果有段时间就感到孩子情绪不好,不像以前那样活蹦乱跳,见到喜欢吃的零食和饭菜也提不起兴趣,学习结束就想玩手机。我琢磨着得赶紧带孩子出门活动。”周霞说,儿子一听要出门锻炼,特别开心,“现在每天到了傍晚出门时间就非常兴奋,催我快点准备”。

刘萧莉说,女儿前段时间一直闷在家里,情绪波动比较大,动不动就发小脾气,也长胖了不少,“原来身材非常纤细苗条,现在明显有点虚胖。”

受访者表示,在家“憋”久了,精气神变差了(54.5%),以及体形体态不好了(52.6%)是孩子最普遍出现的变化,其他主要变化还有:身体柔韧度下降了(48.1%),视力下降了(41.7%)。

近期出门锻炼,74.3%受访家长表示仍要做好防疫

周霞说,她和孩子出门都会戴好口罩、防飞沫帽子,包里也一定会携带备用口罩和免洗洗手液,“我儿子粗心,经常弄脏、弄丢口罩,备用口罩特别有必要带。”虽然公园比较大,人流量相对较小,但他们仍会寻找相对宽敞安静的场地进行锻炼,她也会特别嘱咐孩子避开人群、少触摸公共物品,“孩子防范意识不强,家长一定得多提醒,比平时还要更上心。”

“现在出门仍要注意自我防护,不能轻视。”因为夏天天气闷热,又不能随意摘口罩,刘萧莉专门从短视频里学了一种口罩佩戴方式,能让鼻子部位空间更大,不仅呼吸顺畅,还凉快。“我专门教了闺女,这样她做一般的活动时都能放心地戴口罩。但是做剧烈运动,一要选择空旷人少的场地,二要摘掉口罩。”

河北某公立医院医生赵波(化名)表示,现阶段,全国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家长要放松心态,让孩子们进行室外锻炼,“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室外活动能提高身体机能,增强抵抗力。”

他指出,出门一定要做好防疫,触碰公共器械最好戴手套,或进门立即消毒。做剧烈运动时一定要摘掉口罩,“戴口罩会影响氧气摄入,尤其剧烈运动口罩浸湿后会更加影响呼吸,加重心肺负担。”

近期出门锻炼要注意哪些问题?74.3%的受访家长表示仍要做好防疫,64.7%的受访家长提醒避免人群扎堆儿,58.5%的受访家长注意尽可能在人流量少时错峰出门,56.3%的受访家长认为运动时需摘掉口罩,36.3%的受访家长建议接触公共器械时戴手套。

68.1%受访家长希望得到疫情期间室外锻炼的科学指导

通过这次疫情,周霞明显感到,城市室外锻炼设施对青少年不太友好,“因为疫情,要尽量避免去场馆内活动。而公园或社区基本只安装了成人的锻炼器械,没有孩子的,非常不方便他们锻炼。”周霞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考虑到各个年龄段青少年的身体发育特征,在公共场所设计和配备针对性的简易室外锻炼器械。

刘萧莉最近上网都比较关注有关室外锻炼的内容,“随着疫情好转,人们生活一定会逐渐恢复正常,室外活动和锻炼必不可少,不可避免地会增加人群接触,有人可能会放松警惕。”

刘萧莉希望相关部门和媒体要继续做好防疫宣传,提醒人们防疫常态化。同时学校和老师也应提出学生室外活动注意事项,纳入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很多时候老师的话比家长的好使,希望家校能形成合力。”

“暑假开始了,孩子们外出活动也会增加。室内活动场馆要特别注意通风,保持每日消毒。进行室外活动时,要注意尽量避开人群。家长也要时刻提醒孩子,防疫意识不松懈,出门务必做好防护。”赵波说。

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安全地进行室外锻炼,68.1%的受访家长希望相关机构就疫情期间室外锻炼进行科学指导和说明,64.6%的受访家长认为要设计更适合防疫时期的室外体育运动,58.9%的受访家长希望公共锻炼场所和器具及时消杀,53.4%的受访家长建议增设锻炼器材以保证社交距离。

受访家长中,孩子读小学的占53.6%,读初中的占39.2%,读高中的占7.2%。30.0%的受访者生活在一线城市,49.4%生活在二线城市,17.6%生活在三四线城市,2.2%生活在城镇或县城,0.8%生活在农村。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