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毕业礼物为何成了“网红”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鹏

时间:2020-07-13 10:06:15

北京大学毕业典礼门票 资料图片

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礼物方尺 资料图片

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礼物方印 资料图片

今年的毕业季很特殊。因疫情影响,毕业生们现场参与毕业典礼都变得难能可贵,更多的人只能端坐家中“云上观看”。

校长致辞、师长发言、颁发学位证、拨穗合影……毕业典礼的流程,如标准式一样,大同小异。过去很少被人关注的毕业礼物,却在今年给人们带来了惊喜。门票、直尺、方印,看起来毫无“爆款”面相的毕业礼物,却在网上走红。

纸短情长

“这里是我永远的校园。人们从青年到老年,步履稳健,仪态从容,身边的过客很可能是彪炳千古的科学巨人……”

7月2日,北京大学毕业典礼在朗诵声中拉开帷幕。受疫情影响,本次毕业典礼在北京、深圳两地共设9大会场,未在校毕业生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参加典礼。校园中一草一木搭配着节目的一情一境,让参与师生动容。

即便是毕业典礼后,北大硕士生毕业生谭越仍不舍得扔弃毕业典礼的门票。谭越发现,“这是一张精致的毕业典礼门票,把北大标志性地点都包含进去了”。

毕业典礼门票设计独具匠心。平铺时候,门票上的桃花、紫藤、银杏和梅花四种植物花卉,带领大家重拾燕园四季风景;而沿虚线折起后,一处缩微版燕园景物跃然纸上,与四处植物花卉分别对应的是学校标志性景观:北大西门、博雅塔、图书馆和百周年纪念讲堂。

“以后再翻开它,我一定会想起坐在未名湖畔石凳上,伴着夕阳,吹着微风的美好时光。”谭越说,“我是幸运的,能够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现场合唱《燕园情》时的归属感和仪式感,非常强烈。”

对于无法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来说,北大承诺,2020届所有毕业生都能收到这张毕业门票,未返校的毕业生,学校将通过院系发放门票。

尺度人生

原本疫情缓和让北京林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吴昊重燃期待准备返校。然而,6月北京疫情反弹,他接到了不能返校的通知。2020年北京林业大学的毕业生们只能参加线上毕业典礼。

没有说再见,就再见了。

6月底,身在浙江的吴昊意外地收到了学校寄来的毕业大礼包。礼包里有三张礼券:一张蹭饭券,欢迎毕业生再回母校吃一次食堂;一张听课券,邀请毕业生回到熟悉的教室再来听一次课;还有一张学位授予仪式券,今年的毕业生可参与今年后的任何一届毕业典礼。

礼包中还有一个包含深意的毕业礼物——一把木尺。

木尺的构造方方正正:长四寸宽十分,一毫一厘。深沉静穆的紫光檀为尺身,纯铜打造的一叶银杏镶嵌其中,银杏旁还镌刻着每一位毕业生的学号。木尺背面还刻有校徽校训。

“校园里有一条银杏大道,每年都会吸引不少人驻足。与同学们朝夕相伴的银杏树,在北林学子眼中是一个特殊的符号。”吴昊介绍,都是记忆中的那些场景。在北林大甚至还有一个有趣的说法,本科生只有集齐了四张银杏大道合影,才能毕业。

如今,银杏叶被刻在木尺上,木尺虽短,却能量千丈。也是这一把把木尺,将见证和度量着每位毕业生独一无二的人生。母校的用意,被吴昊解读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人有尺,行止有度”。

本科毕业后,吴昊被推免到一所名校就读生物医学专业。“疫情的发生对我的选择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愿意今后踏踏实实做一些研究。让未来的一笔一画更加确切笃定。”

近几年,北京林业大学的毕业礼物可谓是别出心裁。2019届毕业生的礼物是一双精巧的木质筷子,“两筷合一,双木成林”,两只筷子拼凑出北林的校徽校训,同样凝聚了母校的真挚祝福。

印者,信也

临行之际,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李清煜收到的毕业礼物,是学校定制的专属印章。“在纸上,印下属于自己的名字,庄重又深沉。”

初次相见,是一支氤氲着墨香的毛笔录取通知书,临别时,是一枚镂刻师大印记的紫光檀木印章。在李清煜看来,“这是一种首尾呼应,也是一种传承和坚守。”

这枚印章为紫光檀木材质,印章侧面雕刻有校徽和书法家卫俊秀题写的“抱道不曲、拥书自雄”字样,意在传承陕师大优良学风;印章红底金字的包装盒内印着“薪火相传、教育报国”寄语,饱含弘扬“西部红烛精神”的谆谆嘱托。

“印者,信也。古往今来,印张就如指纹,是最能代表一个人的信物,见印,如见其人。”这方印章的设计者、陕西师范大学校办主任辛峰透露,从2018年起,学校就考虑给毕业生赠送一个“永久性的纪念物品”。

为什么选择印章作为毕业礼物?如此精准靶向打动陕师大的毕业生,一点儿也不奇怪。

“在古代,书法和印章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开学时收到录取通知书是用书法写就。于是,我们决定给每一位毕业生送一方印。在石头、金属、木头等材质中,经反复挑选对比后,选择紫光檀木。这种材质沉稳、有分量”。辛峰表示,“以后每位陕师大学子都会收到书法录取通知书和毕业一方印,这将是他们的独特记忆。”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