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所安处、即是吾乡,“史上最难毕业生”,校长想对你们说......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0-06-24 14:13:15

微信图片_20200624104600_副本.jpg


对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这个毕业季注定是特殊的。

很多同学的实验中断了、论文换题了、岗位待定了......

在特殊的毕业典礼上,各大高校校长寄语疫情下的毕业生。有校长给出“心所安处、即是吾乡”的鼓励,也有“校门永远为你开放的承诺”.......

“史上最难毕业生”,校长想对你说......

清华.jpg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

面对人生的不确定性,你们要学会选择,把握住命运的方向。命运虽然充满变数,但实际上是有迹可寻的。对意义的不断追寻和对价值的终身坚守,就是求解命运之谜的最好方法。在面对选择时,要追寻意义,不因名利熙攘而困扰;要坚守价值,不因境遇改变而动摇。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人类历经大灾大疫,但每次都能顽强地从低谷中走出来。主宰命运的是坚韧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无论命运的考验以怎样的方式敲响人生之门,永不服输就必定会迎来最终的胜利乐章。

北师大_副本.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

我代表学校向大家郑重承诺,欢迎所有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将来重返母校,通过参加今后任何一届的毕业典礼或者其他适合大家的方式,为大家补穿一次学位服,补拍一次毕业照。我们永远在新外大街19号等着大家!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就像这次突发的疫情一样,人生的道路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困难和挫折常常会不期而遇。如何战胜困难,实现明天的成功,是每年毕业典礼我都希望和大家共同讨论的重要问题。今天,我想结合过去近200天这一段不同寻常的岁月,与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体会和对大家的建议,那就是:学会用行动战胜困难、提升自我、实现目标,做好人生的“行动派”。

武大.jpeg


武汉大学校长:

这场疫情给人类社会发展的冲击是巨大的、影响是深刻的,留给我们的思考也是多方面的,从一个国家到我们每一个人,应对疫情的态度和疫情之下的选择,直接决定不同的结局和不一样的未来。疫情中各种新需求的倒逼,就是未来创新创业的机遇所在。未来的竞争不仅仅是资本、技术和产品的竞争,更取决于人的思想观念与方式方法的创新。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奋斗者。今天这场毕业典礼,就是你们人生起航的新起点,我期待你们放眼未来,不断增强转危为机的坚定信心、化危为机的昂扬斗志、危中求机的果敢睿智,让人生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华中科技大.png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

你们被网友称为是“史上最难的一届毕业生”。但你们并没有被这些突如其来的困难所吓倒,1万4千余名毕业生排除万难完成云上答辩,一大批考研同学完成云上复试,更多的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积极对接和应聘工作岗位。即使在这艰难时刻,还有同学参加志愿服务支援抗疫,有的同学拿起画笔点亮黑夜,有的同学弹起吉他唱响希望;同济医学院有的留学生放弃回国,选择与武汉人民一起战斗。大家的特殊付出和无私奉献,都将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留存在学校历史的功劳簿上,永远激励着后来的华中大人!

心所安处、即是吾乡......今天,我想说,这场比赛,同学们赢了,你们用行动证明了对华中大深深的爱!我还想说,这场比赛,校长也不愿输,我和你们一样,深爱着脚下的这片土地,更加深爱着与这片土地风雨同舟、共同成长的你们!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同学们即将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一定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努力将志存高远贯穿于务实笃行中,将雄心壮志落实到脚踏实地上。“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日拱一卒,也能拱出一番新天地。只有不断在实践中淬炼过硬本领,才能在新时代成就一番事业;只有靠自己的实力打拼出来的成绩,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同学们在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一定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川大.jpeg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

这是川大历史上首次线下和线上同步进行的毕业典礼,虽然不能与每一位同学面对面,但这种特别的形式也恰恰凸显了你们的独一无二。

世界越是复杂多变,就越需要尽快打开视野和开拓眼界;事情越是千头万绪,就越需要保持专注和追求卓越;情况越是盘根错节,就越需要三言两语能把事物的本质规律给总结出来。

当你学会了深度思考能去触及事物的本质,又能简单表达让人豁然开朗,那你就会在这个繁杂多变的世界中始终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

西南交大.png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

静水流深,实干兴邦。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是身处于台前,还是躬耕于幕后,都要始终牢记自己所应担当的使命与责任。

同心同向,众志成城。同学们未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首先应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是各行各业劳动人民的共同身份,亦是共同的价值取向。

玉汝于成,苦难辉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早已成为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毕业生要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发展,坦然应对变化,稳住心神,砥砺前行。

疫情有穷时,牵挂无尽处!

毕业生们,加油!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官网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