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保护无烟青春 呵护祖国未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常魏魏 李小伟

时间:2020-06-01 15:07:27


CFP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有效预防和控制青少年吸烟是降低吸烟率的关键所在,如何从娃娃抓起,让儿童青少年远离烟草,仍然是我国面临的挑战。

电子烟易使青少年成为潜在烟民

记者以“电子烟”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不少电商平台已下架此类商品。但一些淘宝店内,“吸入式电子点烟”“一次性能量棒”等商品赫然在售,同时并未设置对未成年人禁售的警示标语,未成年人可不验证年龄直接购买。

近年来,电子烟上升势头凶猛,已成为诱导青少年吸烟的一大因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显示,我国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和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76.5%的初中学生最近一次买烟时没有因为年龄被拒绝。

“门槛低、易得到、价格不贵是电子烟流行的一大原因。”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巡视员廖文科认为,“电子烟不仅有害健康,还会促使青少年吸传统香烟,导致潜在烟民增长。”

世界无烟日前夕,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电子烟主题报告显示,各国对电子烟的监管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青少年的使用率,各国应着力防控青少年使用电子烟。

为阻止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世界上已有39个国家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目前,国内多个城市也已经认识到电子烟对青少年健康的危害,开始立法明确电子烟定义,将其纳入控烟范围。

不少控烟专家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电子烟标准,规范电子烟市场。同时,相关部门应建立购烟者年龄识别机制,加强对商家的监管,切断青少年购买渠道。

“掐灭”影视剧中的烟头

2018年中国有超过3亿烟民,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达26.6%。这一结果与《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出的控烟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青少年吸烟率居高不下与烟草制品轻易可得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影视剧中的镜头及学校、家庭有烟环境的诱导。不少学生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抽第一支烟是想模仿偶像在电影里的“帅”镜头。

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显示,69.5%的初中学生、72.9%的高中学生、77.4%的职业学校学生,在过去30天内看到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中有人吸烟。影视剧已成烟草镜头的重灾区,其中的明星吸烟镜头极易引发青少年效仿。专家呼吁:“很有必要‘掐灭’影视剧中的烟头。”

2011年,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规定,影视作品中若出现“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镜头”“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制作单位最高将被罚3万元。

但现实中,由于缺乏明确的评价标准和实施细则,没有相应的监督惩罚措施,导致相关规定流于形式,致使烟草镜头泛滥。

控烟,教育、立法缺一不可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切实把做好青少年控烟作为当前控烟工作重点,并作为实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控烟目标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为了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控烟措施,包括在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中加入控烟知识、创建无烟校园等。

然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仍有学校达不到无烟要求。“无烟校园建设相对较难,学校有一名学生吸烟,就会有其他孩子模仿,而且很多教师和家长是烟民,起到了不良示范作用。”北京市月坛中学高三班主任张颖认为,无烟校园很重要,但无烟家庭、无烟社会同样很重要,吸烟禁令不能只针对学生,教师、家长甚至全社会都应该执行。

廖文科指出,青少年控烟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必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整体推进才能见成效。学校作为开展控烟教育的主要场所,一方面要引导学生远离烟草,另一方面则要加强无烟校园建设,营造良好无烟环境。同时,用“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引导学生劝阻家长少吸烟或不吸烟。

“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必须创新教育方法和技术,丰富教育渠道和手段,多用青少年学生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控烟知识,要在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让烟草危害健康的知识和理念真正植入人心。”廖文科说。

今年两会期间,青少年控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重症肌无力科主任乞国艳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中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与电子烟。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同样建议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相关控烟条款,禁止在校园及校园周边销售烟草制品、电子烟等。

不仅如此,青少年控烟也见诸不少地方两会提案。据悉,上海有望从控烟条例层面,将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控烟范围。

“青少年控烟关系到全社会,只要大家都来关心、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少年控烟就一定能取得成效。”廖文科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