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孩子,我们可以做更多!这些两会好声音别错过

来源:文汇网

作者:李晨琰

时间:2020-05-25 10:56:26

今年两会上,与孩子相关的“好声音”不少,保障儿童权益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将目光锁定于“祖国的未来”,不妨来看看这些热点建议:

1、国家层面制定中小学安全专职保卫人员配备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崔建梅建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为公办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员。民办中小学和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应当参照公办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的标准,配备专职保安人员,确保校园保安配备率100%。

“国家层面制定中小学安全专职保卫人员配备标准,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学校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她还提出,学校保安人员可以按照“双重身份,双重管理”原则,由公安部门制定配备标准,进行安全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则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能力评估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急运行机制,学校应当按照应急体系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从而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应急处置能力。

2、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

“儿童友好型城市”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1996年提出的概念,目标是鼓励各国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让城市更加适合儿童成长,更好地保护儿童权利。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提到,儿童虽然是城市未来的主人,但在涉及儿童生存与发展的城市发展规划和建设中,大多还是成人主导,儿童在话语权、决策权等方面仍处于弱势。

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将儿童优先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体系;二是适度普惠型的儿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待完善;三是以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四是在儿童优先原则下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3、建议将寒暑假改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

针对教育部已经启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修订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提出:将集中的寒暑假分散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

目前每学年学生假期主要有两个:为期30天左右的寒假和为期60天左右的暑假。

两个假期的时间都比较长,对家庭陪伴和家庭教育带来较大挑战,特别是这次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学生长时间居家而集中产生的亲子冲突甚至引发学生心理问题,都反映出家庭教育亲子陪伴的效果参差不齐。

由此,刘希娅建议每学年设置4个假期,原则上一个季度结束安排一个假期;每个假期从10天到30天不等,4个假期的总量不超过90天。

4、建议增设火车青年票

相对于其他国家,我国火车对未成年人及青年的优惠力度很小。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表示,无收入的12至22岁的未成年人及青年旅行时,除了符合学生票条件的一年4次特殊旅程外,基本上没有任何优惠。

他认为,有必要仿效其他国家,增设火车青年票等优惠票种。16-22岁(含)的青年乘坐火车出行的,可以按票面价格的70%优惠购票,不受区间限制。修改儿童半价票为未成年人半价票,条件是6岁到16岁(含),不再以身高为标准。修改儿童免票条件为6岁(含),不再以身高为标准。

5、对校园霸凌单独立法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校园霸凌问题成为代表委员关心的热点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表示,禁止校园霸凌发生,法律不能缺位,为此她今年带来了关于对校园霸凌行为进行单独立法的建议。

李亚兰在建议中指出,很多校园霸凌行为在性质上极为恶劣,但伤害后果并没有到达伤残鉴定标准中轻伤或是重伤“量”的要求,也无法对其追责惩治。对此她建议,制定校园霸凌专项法律法规要更加细化惩治“量”的标准。

“我国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治为辅的原则,遵循从宽、从轻的处罚体制,但是对校园霸凌事件的处理一味地绝对放宽惩处,会使得校园霸凌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李亚兰建议对校园霸凌行为进行单独立法,如《反校园霸凌法》或《惩治校园霸凌法》等。

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赞同:

微信截图_20200524141229.png


这些与“儿童”相关的话题,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