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智库:建议实施学前教育一年免费,适当延长义务教育年限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汤琪

时间:2020-05-18 11:30:10


CFP


5月16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和教育治理与智库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0长江教育论坛举行。

澎湃新闻从论坛上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连续举办了11年的长江教育论坛此次改为线上举办,来自全国教育系统、科研机构、智库、出版传媒机构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100余人齐聚云上,聚焦“改革、开放、创新——疫情下如何编好我国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主题,凝聚思想智慧,助推教育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战略学科组组长张力等出席论坛。

周洪宇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2020年版)。该建议书根据对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科学评估和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形势的客观分析,围绕科学编制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十个方面的教育政策建议,以及配套实施的十三个行动计划工程,包括实施学前教育一年免费、适当延长义务教育年限、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加强“教育数字基建”建设等。

周洪宇表示,今年教育政策建议书的十个方面的教育政策建议,以及配套实施的十三个行动计划工程会在听取此次论坛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进行修改、完善,争取在今年两会上,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个政策建议书反映上去。

在论坛成果发布阶段,长江教育研究院、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以“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中国教育黄皮书》(2020年版),以及《长江教育论丛》(2019 年第一、二辑,2020 年第一辑)。

此外,长江教育研究院还与方略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教育指数》(2020年版)。该指数是长江教育研究院自2015年以来开发的教育指数系列的最新年度成果,较为系统地反映了全国及31个省(区、市)2019年(部分指标为2018年)规模、投入、质量、信息、公平、贡献、创新、创业、创造、健康、生态、法治等12个维度基本情况,是对2019年全国及各省(区、市)教育治理能力、改进效果以及发展水平差异的跟踪性度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