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专”织密海南校园防控安全网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晓惠

时间:2020-04-14 14:42:35

今天(4月13日,海南省中学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和中职学校开学复课,近54万名师生重返校园。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细之又细的措施确保安全有序,海南省各地各校开通校园公交专线、派驻教育专员、进驻医疗专员,以“三专”织密校园防控安全网,为开学复课保驾护航。

为有效防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师生在上学放学、上下班途中发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海南省各市县共开设校园公交专线219条,为师生提供“点对点”免费公交出行服务。五指山市、东方市等市县还开设各乡镇至学校的校园专用车,调用营运客车、“村村通”微型公交车等作为应急运输工具,护送师生往返。

“食堂取餐的间隔不太规范,建议餐食可直接放在桌上,并贴上学生的姓名标签……”在海口市第二中学初三、高三学生返校前夕,派驻该校的教育专员邓袖对标校园防疫防控标准,提出了相关的整改意见。邓袖是海口市教育局干部,自派驻学校成为教育专员以来,他一岗兼三职,既是“服务员”,根据学校防疫防控需求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也是“协调员”,协调学校防疫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困难,还是“监督员”,对学校在防疫防控过程中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学校整改。

在海南各市县,共有像邓袖一样的教育专员1055名,来自各市县政府部门,接受过专业培训,定点派驻入校,在校园防疫防控工作中起到督导和检查作用,推动联防联控机制有序运行,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医疗专员驻点,为学校提供专业指导。在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开学第一天上午,一名学生体温出现异常,班主任将其带到隔离室后,驻校的医疗专员刘仙妹用水银体温计帮助学生重新测量体温,仔细询问该生的流行病学史,并通知家长将学生带到定点医院诊断。

“派到学校的驻点医生都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于病情的诊断、处置更为科学、专业。”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郑冠琚表示。

据了解,海南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协同卫生健康部门,为每所学校选派至少一名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进驻学校指导,目前,全省共派驻医疗专员959名,并为每所学校确定一所定点联系医院,确保联防联控、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置。

责任编辑:李江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