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下一个10年,着眼社会技能和人才需求——
澳大利亚提出高等教育改革举措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唐科莉

时间:2024-04-11 09:49:54

近日,澳大利亚教育部公布了《澳大利亚大学协议》报告最终稿,向政府提出未来10年改革高等教育体系的47项建议,涉及学费、福利、资金、教学、研究、治理、教育公平等内容,以满足未来社会的人才需求。

报告明确,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愿景是使所有澳大利亚人都有机会获得知识、技能和相关素养,从而在未来的工作中有创造性并茁壮成长。

报告提出了未来10年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发展的目标:到2050年将高等教育普及率提高到80%;将25—34岁人群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从45%提高到55%,将接受过高等职业教育或拥有职业技术资格的人数比例提高到40%;资助大学生数量从目前的86万增加到180万;高等院校在类型、规模方面创新发展,以满足学生不断变化的学习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

围绕这些目标,报告提出了一些改革举措:第一,通过推行“国家技能护照”、建立全面模块化和可转移的资格体系、完善微证书认证机制等举措,建立一个更加灵活和反应迅速的技能体系。第二,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终身职业咨询框架,在中学提供更好的职业咨询服务,开展高质量、有影响力的高等教育宣传活动。建立“就业中介”,增加大学生找到与其学习领域相关的兼职和实习的机会。第三,帮助弱势群体接受高等教育,具体举措包括增加免费预科课程、为代表性不足的学生提供基于需求的资助、扩大现有的区域大学学习中心等。考虑建立国家区域大学,推动农村和偏远地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第四,制定全国大学生章程,规定所有学生的福利、安全事项,并设立全国层面的学生申诉专员,以回应学生投诉。第五,为大学教师提供更多在线和混合教学的实践机会,提高大学教学质量。第六,完善国际教育体系,提供更高质量的课程,开辟多元化的国际学生市场,让更多国际学生到澳大利亚学习。第七,设立一个新的“挑战基金”,以奖励那些利用自己的研究专长和能力解决国家层面重要问题的大学。设立“高等教育未来基金”,由大学和政府共同出资,专门用于高等院校的基础设施建设。第八,为了改革的顺利实施,政府将建立一个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委员会,其职责范围包括高等教育政策制定、规划实施、资金分配、问责、数据收集等。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杰森·克莱尔表示,报告将帮助建立一个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体系,“这不是一个预算计划,而是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蓝图”。

报告的一些举措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尤其是在构建让学生更负担得起的高等教育系统方面。但专家认为,除了将资金从富裕大学(主要是那些国际学生学费收入高的大学)重新分配给那些国际学生学费收入较低的大学之外,报告几乎没有增加投入的措施。维多利亚大学教师彼得·赫尔利指出,报告试图建立一个系统,来应对高等教育需求的增长,但“有必要用新的资助体系取代旧的,才能让改革落地”。

(作者单位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