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教育大发展护航“地理大发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庞若洋

时间:2023-05-25 12:50:42

15世纪末,西班牙航海家向大西洋进发,寻找前往富饶东方的新航路,却意外抵达美洲大陆。这一事件被后人称为“地理大发现”,在为大航海时代拉开序幕的同时,也将西班牙推向当时的世界舞台中央,使其迎来黄金时代。这一时期,教育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指南针与风帆一般,为西班牙崛起成为“日不落帝国”提供了助力。

人文主义教育思想兴起 

为地理大发现奠定理念根基

14世纪,文艺复兴运动在意大利兴起,后蔓延至西欧各国。随着人文主义思想的复苏,“以人为中心”的价值观念随即传播开来,具体体现在强调人类须自觉意识到自身生命的存在、要求个性解放、重视现世生活以及崇尚理性和知识等。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西班牙涌现出一批人文主义哲学家和教育家,提出教育所要培养的“理想的人”应当是在各领域积极进取的实干家和冒险家,并就新的教育理念发表论著。其中,较具代表性的是吉内斯·德·塞普尔韦达,他将对于荣誉的追求视作一种人文主义理想,是人应终其一生完成的课题。其笔下的“荣誉”并非单纯的世俗地位或物质回报,而是指人作为一个个体,能够意识到自己具有实现自身潜力与价值的动机和能力,从而不断超越生活中的限制与障碍,不断实现自我完善的品质。在西班牙“地理大发现”过程中,航海家身上的冒险、开拓、相信科学的精神恰恰充分体现了人文主义所提倡的这种个人进取与自我实现的精神,从思想上为西班牙地理大发现奠定了根基。

教育体系扩张

国民教育水平与文化影响力得到提升

中世纪时期,西班牙基础教育的开展以住家私人教师和私立学校为主,受教育者多为贵族子弟。人文主义思潮的复兴引发将平民子弟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呼声,西班牙教育体系出现了规模与受众扩张的迹象。部分地区在地方统治者的支持下设立学校,旨在在民众中普及识字技能,如巴塞罗那分别在1559年和1597年成立两所市政学校,为市民提供教育机会。菲利普二世执政期间曾颁布法令,要求在卡斯蒂利亚王国(由西班牙西北部的老卡斯蒂利亚和中部的新卡斯蒂利亚组成)境内18个主要城市设立专门教授数学的学校;部分私立学校为贫困家庭儿童提供免费入学的机会,教授其读、写、算术等技能。

受文艺复兴运动影响,文法学校成为当时西班牙在中等教育阶段的重要教学机构,其数量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不断增加。该类学校课程以古典拉丁语为核心,在拉丁语经典文学读本的基础上,教授历史、地理、哲学、修辞等课程。文法学校学生年龄多在8岁至17岁之间,该类学校授课的目的在于使学生具备相应的知识水平,以便进入大学学习。

在高等教育方面,中世纪期间,西班牙拥有12所大学,包括萨拉曼卡大学、巴利亚多利德大学等历史悠久的院校。进入16世纪后,或是受到君主的直接支持,或是受到师生团体和当地民众需求的推动,西班牙在1500年到1626年间新增24所大学,包括巴伦西亚大学、格拉纳达大学、萨拉戈萨大学、奥维耶多大学等。西班牙大学教育在规模出现明显扩张的同时,其声名也吸引了欧洲和美洲的学生前来游学。

可以看到,16世纪西班牙各级教育都出现了规模与受众扩张的趋势。虽受到资金与社会现实限制,该时期西班牙的教育活动依旧具有明显的精英特质,但在上述种种举措的推动下,其国民教育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在欧洲的文化影响力也得以扩大,这为西班牙走向当时的世界舞台中央奠定了文化基础。

科学知识发展

为远洋探索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16世纪,西班牙的天文学、地图学、航海术与造船术等一批学科迅速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大学作为推动科学知识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萨拉曼卡大学。萨拉曼卡大学始建于1218年,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培养了大量的学者、文人和政治家,被视作指引西班牙文化发展的灯塔,是欧洲的重要学术中心,极大推动了西班牙天文学与制图学的发展,为西班牙的远洋探索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撑。

在天文学领域,15世纪起,萨拉曼卡大学吸引了一批该领域的博学之士,核心人物为亚伯拉罕·萨库托,其代表作为《伟大的构成》(La Gran Composición)。该书由一系列的天文图组成,详细描绘了太阳、月亮和五颗行星的位置,并对其运行规律进行解释,在增加人们对于宇宙认知的同时,也为当时的航海活动提供了理论支撑,被认为是当时西班牙最具影响力的天文学著作之一。15世纪末,画师费尔南多·加列戈在萨拉曼卡大学新建的图书馆中绘制了著名的壁画——《萨拉曼卡的天空》(Cielo de Salamanca)。该作品除具有重要艺术价值外,还被用于天文教学,以便学生直观地观察各个星体的位置与尺寸,被认为是西班牙15世纪最伟大的艺术作品之一。

在制图学领域,受文艺复兴运动影响,学者尝试从古典书籍中寻找认识世界的新灵感,重新发掘古希腊学者克罗狄斯·托勒密所著的《地理学》,并尝试通过建立测量单位和经纬度网格来计算空间坐标,配以地图投影法,再现世界的全貌。在此背景下,萨拉曼卡人文主义学者编写了一系列相关著作,如安东尼奥·德·内夫里哈于1498年发表的《宇宙学概论》,正是改编自托勒密的经典著作。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著作在被用于专业领域教学活动的同时,还被应用于通识教育,旨在让学生对世界具备一定的地理概念,进而理解其所处的大航海时代的背景与变迁,一定程度上为大航海文化的形成提供了土壤。

除大学外,该时期还设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如菲利普二世执政时期成立数学学会,教授和研究与数学、宇宙学相关的知识,并委任教育家胡安·德·埃雷拉设计相应课程。该学会不仅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还负责编写了《关于世界结构和天体运动的天文学理念》等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著作,为西班牙数学和宇宙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该时期另一个颇具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为通商院。通商院设立于1503年,负责管理西班牙帝国的海外贸易和殖民地事务,除掌管船队派遣外,还肩负绘制地图与不断根据归航船队提供的信息更新和修订地图的任务,代表了该时期西班牙航海制图学的最高水准。

在西班牙地理扩张的过程中,教育机构与研究机构成为连接人文主义精神、科学进步与航海实践的媒介,将源自文艺复兴运动的精神种子转化为促进国家崛起的现实助力,也是推动西班牙进入黄金时代的重要因素。

航海教育兴盛 

为海上贸易与地理大发现提供人才支持

西班牙教育体系的扩张不仅仅体现在规模上,还体现在教育形式上。为满足国家海上扩张的需求,16世纪的西班牙航海教育蓬勃发展,出现了一系列专门教授航海知识的学校。其中,贸易署便是最先开展该类教育的机构之一,负责系统整理航海知识与经验,然后应用于航海教学,被视作西班牙“航海艺术”的先驱。此外,其先进意义还在于提供福利教育机会,将贫困儿童纳入航海教育。

1681年,圣特尔莫学院成立。该学院同样具有福利性质,其办学目的在于吸收贫困儿童或孤儿,在使其具备一技之长的同时,为航海大发现提供具备一定知识储备的船员。该校聚集了一批具有航海与地理知识的教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佩德罗·曼努埃尔·塞迪略,其著作《航海集》(Compendio de Navegación)清晰有序地汇总了一名船员所需要具备的知识与技能,被学院当作教科书使用,为航海教育制度化发展作出了贡献。随着航海贸易的增多,不同的地区开始自主采取措施培养航海人才。以巴塞罗那为例,在当地商会的支持下,1769年巴塞罗那成立了海事学校,旨在传授先进的航海技术与知识,为当地海上贸易的开展提供人力资源。

18世纪,随着英国和荷兰实力的不断提升,西班牙所面临的海上威胁越来越严峻,改革海军成为优先事项,而培养一支实践技能与理论知识兼备的海军队伍则是其中的重点内容。正是在此背景下,西班牙航海教育出现由“航海艺术”到“航海科学”的转向,即教学内容由技能转向理论,将数学、天文学等知识融入课程。在皇室的支持下,西班牙创建了一批新式学校,如加蒂斯皇家海军卫队学院、马德里贵族学院和巴塞罗那炮兵学院。以加蒂斯皇家海军卫队学院为例,该校提出将数学作为学生掌握航海知识的根基,并以此为指导调整教学计划,将课程划分为基础阶段和高等阶段,前者包括算术、初级几何学、地理、水文地理等课程,后者则涵盖几何学、机械学、造船学、天文学、代数和高等几何学等内容。此外,加蒂斯皇家海军卫队学院还下设专门的观星台,以便较高水平的学生可以通过实践观察来应用和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正是通过这些机构,发源于欧洲其他国家的先进科学被逐步引入西班牙,并运用于航海事业中,在推动当地科学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西班牙海上军事实力。

(作者单位系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