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外教师培训助力教师全球流动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许可 黄慧娟

时间:2022-12-01 09:46:20

英国政府推出的“国际合格教师资格”(International Qualified Teacher Status)计划,将职前教师教育的培训市场由英国国内拓展至海外,引起了国际教育领域的广泛关注。

驱动因素

进一步挖掘教育出口潜力,丰富英国国际教育发展战略的内涵。长期以来,英国一直将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当作重要的国家战略。2019年3月,英国政府发布《国际教育战略:全球潜力、全球增长》,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的两大主要目标:英国教育出口总额增加至每年350亿英镑,每年吸引60万名留学生到英国学习。2021年2月新版的《国际教育战略:支持复苏、推动增长》,对英国国际教育战略进行了调整,提出将教育国际输出当作一项战略重点。为保持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可持续增长,新战略明确将英国特许专业机构、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教师教育等领域的国际输出当作今后一段时期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重点领域。通过“国际合格教师资格”计划,出口英国卓越的教师培训模式,正好迎合了英国新的国际教育发展战略的需要。

通过输出英国“标准”,提升英国的全球软实力。近年来,英国在向海外输出各种职业或专业资格标准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例如,英国的会计、金融、建筑和工程类专业认证已经在海外得到迅速拓展,融入许多国家高等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在这种背景下,英国政府提出将此类经验拓展至教学领域,向全球输出“英式教师培训”(English-style teacher training)模式。这背后的一个重要考量就是教师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的职业,具备跨国的流动性,而英国应该成为教师培养标准的制定者。由此可见,在当今时代,教育国际化呈现出过去不曾有的新特点,其动因比以往更加复杂多样。

缓解英国本国职前教师教育培训市场供给侧资源过剩的压力。目前,英国从事中小学教师培养的机构达1000所之多。相比之下,英国国内教师教育市场的消化能力是有限的。“国际合格教师资格”计划能够拓展全球教师培训市场,有利于英国教师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

拓宽新教师的来源渠道,解决国内外中小学师资不足的问题。英国各地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的地区一直面临着中小学教师招聘难、在职教师流失率高的问题,造成中小学教师严重匮乏。而直接从海外招聘中小学教师则受到语言和培养标准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来自非英联邦国家的教师通常要进入英国4年以上才有可能取得任教资格。因此,英国政府希望借助新计划降低培养成本,拓宽新教师来源渠道,直接在海外市场中招聘合格的新教师。同时,英国在世界各国举办的国际学校同样面临着合格教师不足的棘手问题。迄今为止,英国已经在世界各地创办了6000多所国际学校。据测算,未来10年,全球英语学校的教师需求数量将翻一番。这表明海外国际学校对英国教师培训的需求很大。师资在地化培养,恰好可以解决英国海外国际学校师资短缺问题。

实施方案

教师培养规格以英国的标准为主要依据。在英国,任何人想要在公立中小学任教,都必须接受英国国内具有资质的教师教育机构提供的师资培训,取得英国政府认可的“合格教师资格”身份。英国的教师标准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师范生知识和技能水平等方面的界定,是教师教育机构培养合格教师的指南和参照;第二部分是对教师价值观和教师伦理等方面的要求,属于职业操守范畴,其中包括“不得破坏英国的基本价值观”等规定。很显然,将教师标准的全部要求原封不动地移植到海外是不适宜的。为了“国际合格教师资格”计划在海外顺利实施,并顾及流动性,英国政府舍弃了教师标准的第二部分,仅将第一部分作为“国际合格教师资格”计划的培养标准。

培养单位以英国教师教育机构为主体。“国际合格教师资格”计划由英国负责教师培养的机构委托或授权海外的教师教育机构来实施。英国政府规定,具备办学资质的职前教师教育机构,包括大学和中小学,需经过专门申请和评估程序,才可获得批准,在海外有关国家从事“国际合格教师资格”培训工作。英国的教师教育机构可以做到不出国门就招收学生、组织教学,并颁授资格证书。当然,为了组织培训和开展教学活动,举办机构需要以其他国家包括国际学校在内的中小学为依托,利用后者有经验的指导教师和其他资源,解决办学空间和师范生的教育教学实践指导等问题。

移植英国职前教师教育的培养模式。英国政府希望将本国的职前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打造成为一种国际范例。“国际合格教师资格”计划主要采用英国一年制的“学士后教育证书”培养方案,在师范生的入学要求、课程、教学内容、培养过程和质量保障等方面基本上是英国模式的海外移植。在录取标准方面,招生对象应具备学士学位,英语水平应达到雅思考试6.5分以上或者同等水平。对英语水平无法达到入学标准的招生对象,机构将提供预备课程,进行语言培训。“国际合格教师资格”计划首先是为了满足英国中小学及其海外国际学校的师资需求,因此以英语为教学语言。待条件成熟后,可能扩大至其他教学语言,培养其他国家的中小学教师。在培养方式上,为了有效推广该项目,政府给予教师教育机构较大的灵活性,鼓励培养单位根据自身需要和当地实际创新培养方式。教学组织形式方面,可以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途径和方法,甚至可以完全采取远程教学的方式进行。除了课堂教学,该计划还特别注重通过中小学的实践教学进行培养。例如,要求在其他国家中小学遴选有经验的教师作为导师协助开展。师范生还要在一所以上中小学进行强化教学实践。为了保证培养质量,该计划打算将英国的教育督导机制延伸至海外,根据教师教育机构的办学标准进行定期监测和评估,确保与英国教师教育培养标准的一致性。

相关思考

英国“国际合格教师资格”计划在海外市场的实施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妥善处理英国与国际两种合格教师资格之间的关系。为了实现证书的通用性,满足英国国内中小学教师的任职条件,新标准必须与英国国内标准相一致;另一方面,为了能够在海外国家有效推广实施,新标准必须顾及其他国家的制度和文化差异。这是计划实施需要面对的最大难题。二是该计划给各国教育监管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因为这种实施模式很容易影响到其他国家政府师资培养的重要职责,也可能给受教育对象带来各种潜在风险。因此,对于许多可能的输入国而言,需要对该计划予以高度关注。

(作者单位系福建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