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遗症”危害大 国外学生高考后如何舒缓压力?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夏雪青木

时间:2021-06-28 13:08:45

考试、出分、报志愿,获得录取通知书……2021年中国高考期已经接近尾声,一些同学顺利进入了理想的学府,也有一些同学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无论结果是好是坏,很多学生都还未从长时间紧张的备考压力中脱离出来。有效地缓解压力,是迎接未来新生活的必经之路。

“高考后遗症”危害大

在十分重视教育的韩国,高考被视为“决定学生未来”的重大考试。因此考试结束后,学生们从高三长期的高强度紧张状态突然至松弛状,各种心理问题接踵而来。这种现象也被称为“高考后遗症”。据韩国媒体报道,高考以后,大部分考生无论考试成绩如何都会经历后遗症,尤其是没考好的学生通常会出现愤怒、负罪感、抑郁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做出极端选择。每年高考前后都,是韩国学生自杀高峰期。韩国统计厅资料显示,青少年人群在高考月11月的自杀率要高于成人。从这一点来看,与高考不无关系。

在许多国人眼里,欧洲社会似乎是最没有升学压力的地方,然而这并不是事实。近年来,欧洲对于大学升学越来越重视,如德国、瑞士和奥地利等国的高中生在本世纪初上大学的比例仅为25%,目前这一数字已经约为1/3。《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到,尽管与亚洲国家相比,欧洲国家高三学生的学业相对宽松,但中产家庭对孩子升学非常重视。如果自家的孩子能升入名校,家长甚至会举行隆重的庆祝会,邀请亲朋好友一同分享喜悦。

在欧美国家高中升学程序中,虽然平时成绩也是考核对象,但大学入学考试这项“大考”仍然给学生们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到考试之后的心情。德国高校信息系统(HIS)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欧盟27国高中毕业生中,超过四成对学业或就业的前景有非常大的心理压力。

参与校外活动转移压力

鉴于高考带来的心理后遗症,每逢这个时期,韩国各地方教育部门和健康部门都会推动学生心理健康的相关工作。例如去年高考期间,大邱市精神健康福利中心在各大考场举行精神健康及生命尊重活动来激励考生和家长。志愿者分发写有24小时精神健康咨询电话和自杀预防咨询电话的宣传手册,以保护高考后的青少年精神健康和传播尊重生命文化。他们会特别嘱咐考生,不要对考试结果感到悲观,如果感到苦恼或需要咨询,可以随时咨询公共热线。

德国柏林中学生马库斯的母亲莱娜最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她的儿子参加完德国高考“Abitur”后,由于一些课程成绩不够突出,将无法申请他向往的医学专业,情绪非常低落,每天把自己关在房内,不出门,甚至失去了面对未来生活的勇气。因此,她带儿子到柏林青少年局,那里有专业的学业和就业辅导员,除了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外,也有实用性的学业就业指导。

除了青少年机构,欧洲国家也有营利性的心理辅导服务,一般由心理治疗师,或者学业咨询师等来进行辅导。常见的方法除了个别谈话外,还有互助小组,通过动物、自然等手段来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不过,请专业的心理咨询辅导毕竟需要昂贵的费用,许多国家对这一项目不予医疗报销。因此,不少学生会通过专业网站和心理辅导App进行自我调节。这些程序先会了解高中毕业生考试情况信息,之后再调查学生目前的心理状况,同时给予一些心理治疗处方,如放松操、读特定的减压书籍等。

欧洲高中毕业生还流行在毕业后休学一年,也就是所谓的“间隔年”。在这一年里,有的毕业生到公司里进行学徒培训,大多数学生则担任社会志愿者或生态志愿者,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或环保工作。

目前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就读计算机专业的马尔恩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间隔年”可以让他们增长阅历,历练人生,毕业后学生能够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据了解,欧洲大多数国家的高考成绩是长期有效的,没有“应届生”的限制,因此“间隔年”不影响申请大学。

家长同样需要减压

至于高考如果没有考好,是否复读这点,不同国家的学生有截然不同的选择。以韩国为例,选择复读的学生较多,甚至有学生会复读三四年,社会上对于这样的选择也并不会戴有色眼镜去看待。但是在欧洲,复读的学生并不多,这是由于学校认为这样会占用额外的教学资源。如果学生强烈要求,或有疾病等特殊原因,可以与学校协商复读。此外,在欧洲大学转专业和转学校较容易,所以也有一些考试不理想的学生先上大学,一两个学期后再申请转学或转专业。

当然,也有一些欧洲学生较为现实,他们如果考试成绩不好,会毅然决定放弃升学。一些学生会尝试自己创业或接受培训先进入企业工作,一两年之后,再回去上大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总体来说大学毕业生的收入比高中毕业的学生更高一些,因此即便是高考不理想的学生,未来也会再进入学校“镀一层金”。

解决学生考后压力,最为重要的是家庭的存在,而家长在陪读的多年中,自己本身也积攒了同样的压力。因此,家长更是需要“高考后减压”,达到辅助孩子走出困局的目的。韩国延世大医院精神健康医学科金教授建议,家长首先应该注意观察子女是否在情绪上有很大变化。“当子女出现疑似抑郁症状时,及时就医有很大帮助。这个时候正是父母和子女之间需要加强交流的时期。”一般来说,患有抑郁症的话,会出现集中力下降、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的症状,或者沉默寡言、行动迟缓,容易疲劳或焦虑,并且还会感到过度负罪感。

首尔峨山医院精神健康医学科教授郑锡勋也认为,家长在这个阶段的作用很重要:“家长不能因考试成绩不佳,就过于责备孩子;应当采取正确的心态去对待,让孩子觉得自己是珍贵而可爱的。”郑教授还表示,家长会因为多年来一直辛勤照顾的孩子在高考结束后具备了独立性,从而产生失落感。这种时候,放弃对子女的执着,拥有自己的业余生活或自我开发等,都对家长以及对家庭有帮助。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