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划定教材管理法律红线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胡军

时间:2021-06-10 13:00:45

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当前,从国家战略和国际竞争的高度重新审视和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已成为众多国家广泛共识。近年来,美国一些州在大中小学教材管理政策制定与实施方面成效显著,形成管理规范、分工明确、责权利清晰、规程严密、指标详细、查漏补缺、信守承诺、坚守底线、严惩违规等特色。现以佛罗里达等州为例,剖析其教材管理政策规定和具体实施路径。

规范管理机制 

根据州教育部颁布的教材管理政策,及时调整和更新实施策略,以确保为全体学生提供充足且符合要求的教材

佛罗里达州根据宪法及州教育法规要求,地方学区教育局在K—12(美国基础教育)教材管理方面起主体作用,承担为所有学生选择和提供充足教材的责任和义务。

首先,地方学区教育局须设定学习科目并为该地区所有学校提供学习这些科目所需的教材,在其网站上公开该地区当前购买的、按年级分类的教材清单。每个地方学区教育局对所有教材的内容负责。其次,每个地方学区教育局须出台相应政策,以处理来自学生家长或本学区居民对使用某套教材的反对意见。这些政策应清晰地描述如何处理反对意见和提供解决方案的流程。如果地方学区教育局发现某套教材不符合标准或者包含明令禁止的内容,如包含色情或暴力内容,地方学区教育局须停止使用该套教材。再其次,每个地方学区教育局必须建立一套教材选用机制,并允许公立学校学生的家长或该学区的居民反对教育局采用某套教材。在收到申诉的30天内,地方学区教育局必须举行一次公开的公众听证会。同时,地方学区教育局负责对教材进行采购、发放、核算、存储、保管和处理,根据需要提供教学辅助用品和材料,施行学校图书馆多媒体服务、建立和维护计划,以满足全体学生需求。

明确职责分工 

明确提出各级负责人在教材管理方面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对教材出版商和制造商提出明确责任要求

佛罗里达州K—12年级教材管理政策中明确提出地方学区教育局长和学校校长分别承担的职责。地方学区教育局长主要负责推荐用于改进、提供、分发、核算和保管教材和其他教学用具的计划,这些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学区教育系统;对于从未在该学区使用、需要首次申购的教材,必须由地方学区教育局长负责评估;对所有财务和资金方面的支出,地方学区教育局长都须做好记录和入账;每位地方学区教育局长都应在每年4月1日之前向州教育委员会上报该学区来年需要使用的教材。学校校长在教材管理和使用方面要负责确保教材得到了充分、正确使用;帮助家长了解学校如何利用教材实现课程目标;因学生不慎将教材丢失或损坏,校长须向家长收取等同于教材购买价格的赔偿金额,并通知和移交给地方学区教育局长;应学生家长请求,根据地方学区教育局的规定,校长可以将学校使用的教材出售给家长。

佛罗里达州教材管理规定中详细、严谨地提出“出版商、生产商或代理商必须遵守的条款”,以确保他们在教材开发、审核、选购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些条款涉及诸多方面且适用于州级和地区级教材审核和采用过程。在教材形式和物理参数方面,按照州教育理事会规定程序,教材出版商、生产商或代理商须以电子版形式向州教育部提交所有教材的样本,包括教材物理特征的详细参数以及给地区、学校、教师或学生配备的软件或技术工具。在教材内容标准方面,出版商、制造商或代理人须提供证据表明提交的教材符合课程标准要求,且适用于学区的数字教室和各种电子、数字和移动设备使用。在开放评价方面,任何诊断性、基于标准或其他评价测试都应向地方学区教育局开放并允许其购买。在教材价格方面,出版商为本州提供教材(包括任何电子教材)的价格,不得高于他们在美国其他州或学区所提供教材的价格,且要随着其他地区教材降价(乃至免费)而采取自动降价(乃至免费)。在教材质量方面,出版商必须保证所有在本州售出的教材质量和在美国其他地方的教材质量保持一致,并根据教育部要求对教材进行不断修订、更新,确保无误和与时俱进。在版权和公平竞争方面,任何为学区或为全州开发的教材和补充材料不得侵犯著作权或版权。出版商或生产商必须准确公布教材作者的姓名,如提供作者虚假信息故意误导购买,除了给予相应惩罚外,负责教材管理的官员(以下简称“教材专员”)可以从本州教材采用清单里去除该套教材。同时,不得以协商、协议或兼并等任何方式操控教材价格或限制在本州使用的教材销售。在教材供应保障方面,需要建立教材仓库或和本州已有仓库公司签订合同,以维护教材仓库运营,保障教材供应。在满足特殊群体需求方面,无须书面申请,教材出版商或生产商可以直接给予州教育部版权或允许州教育部或其代理机构对教材和补充材料以盲文、大字号印刷体或其他适当的形式进行复制加工,以满足视障或身体有残疾学生使用教材的需求。

把控关键环节 

严把教材审核环节,从审核员职责与承诺、审核程序、推荐要求等方面提出严谨规定,以确保教材质量和规范管理

佛罗里达州教育部教材专员根据地方学区教育局的需求确定哪些学科领域的教材需要被提交审核,并在每年4月15日之前,指定3名本州或全国的教材审核专家对教材进行审核。这些评审专家将被任命为州立教材审核员,负责审核教材是否符合州立标准,是否可以用来支持教学,是否达到内容准确和恰当,是否做到了教材编排的循序渐进等。出版商需要提交所有待审教材的电子版,供教材审核员审核,还可一并提供15分钟的教材展示视频,以帮助审核员了解教材特色。教材首轮审核由其中两位教材审核员负责。当出现两位审核员意见相悖时,需要第三位审核员介入。所有审核员需要通过电子反馈评审系统独立向教材专员报告教材审核意见。

为确保教材审核工作的公正性、准确性、严密性和客观性,州立教育部明文规定,要求所有教材审核员不但要在教材审核和选用开始之前完成所有培训,而且需要签署一份承诺书,主要包括本人将认真履行教材审核员的职责,与任何出售或发行教材的出版商没有利益关联,与任何教材的发行没有任何关联,与参与生产、出版或出售教材的任何个人或公司都没有业务或金钱方面直接或间接的利益关联;不会接收任何来自教材出版商或生产商的报酬或未来酬谢的许诺,或来自试图影响本人在教材选用方面作出判断的报酬或未来酬谢的许诺,本人知晓与任何教材出版商或生产商的代理人直接或间接地讨论提交待审教材都是违法的。

严惩违规行为 

提出“明令禁止”行为及惩罚条款,让所有利益相关者做到心知肚明,防患于未然

佛罗里达州在教材管理政策中列出“明令禁止”的行为。一是教材出版商、生产商或代理商,均不得向地方学区教育官员或州教材审核员提供或给予报酬、金钱、其他财物或诱惑,以达到直接或间接地介绍、推荐、投票选择或影响教材采用和购买的目的。二是任何地方学区教育官员或地区教材审核员不得索取或接受任何此类的报酬、金钱、其他财物或诱惑。三是在教材专员对教材进行正式批准采用之前,地方学区教育局或出版商不得参与备选教材为期18个月的试用项目。四是任何地方学区教育局长、地方学区教育局成员、教师或任何与政府及公立学校存在正式雇用关系的人员不得接受任何费用、酬金、捐赠,用以促进在公立学校使用的教材购买或更换,或成为教材出版商或代理商。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主体,视情节轻重进行相应惩罚,甚至会禁止出版商、代理商在本州营业一年。

对国内外大中小学教材管理法律法规文本进行剖析,不难发现其内容不外乎从正反两方面明确“应该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包括提出“明令禁止”行为。北美及部分欧洲国家教材管理法律法规中“明令禁止”的内容占比更大、语言表述更犀利、可操作性更强、呈现形式更丰富、条款制定更细致、行文更富逻辑性、执行力度和效果更显著。

教材是学生心灵地图的指针,教材管理要努力织密制度网格,严格管控关键环节,坚守道德和诚信底线,及时查明堵塞各种管理漏洞,完善监管防控机制,严惩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实行动态监测评估,以确保教材建设与管理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本文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项目“教材管理法规中‘明令禁止’内容与表述研究”[GYJ2021041]成果)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