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调查显示:中学设职业与技术课程利于维护国家竞争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杜光强

时间:2021-05-13 13:11:10

  在美国,倡导在中学阶段开设职业和技术课程的法案最早可追溯至1917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史密斯—休斯法》,该法案规定通过联邦政府拨款来资助各州在中学建立职业与技术教育课程,也标志着美国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形成。2018年7月,美国国会授权通过了《加强21世纪职业与技术教育法》,进一步强调了中学阶段为学生提供职业与技术教育(Career and Technical Education,CTE)课程的重要意义,规定了在接下来6年里,通过每年向各州提供总计超过10亿美元的拨款用于各州开展的职业与技术教育培训计划。

  不久前,美国联邦教育部发布了一份“中学阶段选修职业与技术课程与个人未来发展之间关系”的调查报告,该报告通过多年跟踪调查揭示出,中学开设职业与技术课程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条通往成功的重要路径,而且也能根据学生的职业兴趣和学习需求,为他们提供接受个性化教育的机会。

  中学开设职业与技术课程有助于中学课程多样化发展

  在美国,职业与技术课程既可以在学校里通过正常的课堂学习来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也可以通过学校外部提供的实践机会来获取相应的学分。2009至2013年,美国公立中学九至十二年级学生中选修职业和技术课程的学生总量占比达到了77%,其中男性学生占比为80%,女性学生占比为73%。这些学生中,在同一职业群中选修两个及以上职业与技术课程学分的学生占比为37%。2016至2017学年,美国有98%的公立学校学区为中学生提供了职业与技术课程。这些学区所提供课程项目中,“基于工作实践为基础的各种各样的学习机会”是这些课程最为突出的特征之一。例如,在职培训、各种专业实习实训、临床试验、合作教育等,这类课程占所有职业和技术课程总量的77%。其次是双学分课程,这类课程的学分既可以在中学获得,也可以在中等教育之后的机构获得,占比为73%。还有一类课程的学分是在雇用者的监督下获得,这类课程占65%。最后一类是学生自主创业获得的课程学分,这一占比为55%。就学区里提供职业和技术课程的具体机构而言,传统的公立中学是最为主要的教育机构,占比达到了83%;各类半工半读的职业与技术课程培训中心次之,这类机构占比为43%;最后是两年制的社区学院、技术学院以及四年制文理学院和大学,这类机构占比为35%。与此同时,美国还有30%的学区为学生提供在线职业和技术课程培训项目。

  中学阶段修读职业与技术课程有助于提高中学毕业率

  报告显示,中学阶段修读过职业与技术课程学生的中学毕业率为94%,而同期参与调查的普通中学生的毕业率为86%。与此同时,据美国职业与技术教育协会统计,在中学阶段修读过相关课程的学生中学毕业率为93%,而全美同期中学毕业率为80%。拥有2至3个职业与技术课程学分的高中毕业生中,约91%的人进入了大学。此外,相关研究还表明,该类课程提高了高危学生群体的毕业率,增加了弱势群体和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家庭收入。

  报告进一步指出,2017年,美国公立中学学生选修的职业与技术课程总量中,STEM和STEM相关课程(包括健康科学,农业、食品和自然资源,信息技术)占其中的35%,成为职业与技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6个职业与技术课程大类中,排在前三位的职业与技术课程分别为艺术、视听教学技术和通信、工商管理和健康科学。就各州和地区具体政策而言,哥伦比亚特区的中学有70%的职业与技术课程由STEM及相关课程组成,也是STEM课程占职业与技术课程比例最高的一个地区;其次为密苏里州,占比为50%;排在第三位的是俄亥俄和阿肯色州,占比为49%。

  中学阶段修读职业与技术课程有助于提升学生收入水平

  2015年,美国大约有3000万个工作岗位所提供的平均年薪在55000美元及以上,这些岗位并没有要求应聘者必须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他们所看重的就是应聘者的职业技能和社会实践能力,这种技能需求导向也与报告中所完成的跟踪调查结果相吻合。

  首先,就雇用机会而言,2002年,公立中学十年级学生中,选修过两门及以上职业与技术课程的学生到2012年,有72%的学生获得了稳定的工作岗位,而未选修过两门及以上职业与技术课程的学生,只有67%的学生获得了稳定的工作。其次,就收入水平而言,同样是这一群体的学生,前者到2012年所获得的年平均收入为23950美元,而后者的年平均收入仅为20015美元,前者比后者高出约4000美元。另外,这一群体学生中,前者只有41%的人年收入低于20000美元,而后者却高达45%。

2018年,美国约有600万个劳动力岗位短缺,而中学阶段开设职业与技术以及相关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美国解决“中级技能工”短缺的问题,对于维护国家竞争力也至关重要。相关政策也表明,鼓励中学生选修一定数量的职业与技术课程已成为各州帮助学生拓宽职业发展路径和就业渠道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当前美国推进基础教育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

  (作者单位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本文系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青年专项课题“世界城市‘纽约、伦敦、巴黎’教育与城市融合的互动模式研究”[ABCA19019]成果)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