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建议拓展学生通用技能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艺

时间:2021-01-29 14:39:50

  近日,由芬兰教育与文化部资助的一项研究项目表示,通用技能对人的生活与发展十分重要,并为高等教育机构教学改革与发展提出建议。

     此研究项目的参与者涵盖芬兰的11所大学和7所应用科技大学的近2400名本科生,旨在确定高等教育学生的通用技能水平,并了解如何在学习过程中培养通用技能。此项研究中的通用技能主要有分析性推论和评估、解决问题、论证性写作、语言能力、关键素养和评估、科学和定量的推理。

     结果表明,芬兰大学生在通用技能方面存在着差异,这是由学生的教育和社会经济背景及相关因素造成的。通用技能似乎会在学习过程中有所提高,但尚需进一步研究。

     为打好持续学习的基础,该研究提出了发展建议:一是要重点关注在高等教育以下教育阶段和学校外的场所环境中发展学生通用技能;二是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在招生录取时考虑学生通用技能,并根据大学和应用科技大学的教育目标发展通用技能;三是要在高等教育教学中有目的地支持学生通用技能的学习。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