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保护数字环境下的儿童安全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冠男

时间:2021-01-29 14:40:02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最近发布的报告《数字时代的教育:健康与快乐的儿童》中指出,21世纪儿童项目探讨了在数字环境中保障儿童安全的一些政策和做法,以及教育系统应如何适应迅速变化的风险环境。报告指出,保护数字环境下的儿童安全,需要跨部门、跨学科、跨地区和跨国家的集体努力。

  由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性封校以及在线教育,增加了儿童使用网络的频率。尽管数字世界有利于儿童学习和交流,但儿童的现实世界会因此受到影响。例如,通过虚拟游戏、视频以及社交软件,儿童更容易接触仇恨言论和种族主义、收到色情信息,或是数据被滥用。此外,儿童可能难以区分数字营销的形式,面临着潜在的消费风险。暴露在这些风险下,儿童的情绪健康和学业成绩会受到影响,他们的隐私以及经济安全也会受到损害。

  报告指出,为了迅速有效地解决问题,需要更好地了解儿童可能面临的风险,以便制定适当的应对政策。首先,打击网络欺凌是经合组织许多成员国的重要政策议程。各国采取的措施包括制定国家行动计划,设立热线,让儿童、家长和教师可以获得支持或举报严重的网络欺凌案件,并帮助教师将网络安全融入教学。其次,学生的数据和隐私安全是许多国家优先考虑的问题。例如,希腊、挪威和瑞士为在校儿童实施了单点登录或安全登录方案。再其次,让儿童具备驾驭数字环境的技能,可以帮助他们理解自己面临的数字风险。教育系统在促进数字技能、数字公民和媒体素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