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友观察:中国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2020》报告建议——
抓住人才“回流”机遇促进“双循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东

时间:2020-11-06 11:40:11


CFP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各国签证、出入境政策收紧,当前多数国家的疫情防控仍处于攻坚时期,出国留学面临很大挑战和不确定性。近日,全球化智库(CCG)与领英中国(LinkedIn)对我国10所“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进行了联合调查,并发布报告《高校校友观察:中国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2020》。报告显示,在签证与出入境政策以及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影响下,毕业生留学目的地国的选择可能更趋多元化发展。与此同时,全球疫情对我国行业发展与转型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也将影响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发现一】

出国留学将呈现更加多元的发展态势

该研究基于领英平台大数据,对我国10所“双一流”高校2014年到2019年毕业的21.8万余名毕业生的发展情况进行“画像分析”,从雇佣率、劳动力迁徙、区域职位变化研究、区域技能鸿沟、性别差异、技能变化等方面,分析高校毕业生发展选择的方向与趋势,以此为高校毕业生、在读学生甚至高中学生的发展路径规划提供帮助。

报告显示,从10所“双一流”高校来看,选择出国深造的人数在毕业生深造(包括国内升学与出国留学)总人数中的比例超过七成。此外,美国仍然是毕业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国,但受中美关系影响,高校毕业生出国留学呈现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态势。

根据报告,10所高校中毕业生选择赴美深造的比例高于选择在中国深造和赴其他国家与地区深造占比的总和,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开始,10所高校毕业生赴美留学占比的增速开始放缓,并在2019年出现占比增长接近停滞的情况,同比增幅仅为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英国等国家的留学、工作和移民政策逐步放开,在宽松的留学与移民政策影响下,更多毕业生选择去往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深造。

“留学对于未来中国的发展还是刚性的。留学人才扩大了全球视野,提升了全球胜任力和国际可迁移能力,不仅学习了国外的技术与方法,也学会了尊重多样性,成为了国际沟通的使者。”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表示,当前的疫情发展、美国留学策略变化以及全球经济衰退,对未来留学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报告建议,留学趋势总体稳定,毕业生不需要因个别国家政策的收紧而取消留学计划,同时在留学目的地选择中可以更加多元化。

“留学可作为毕业生进入职场之外的另一个选择。”全球化智库研究一部总监李庆分析,根据目前疫情发展,毕业生的留学目的地可做适当调整。高校层面应该完善毕业生发展规划指导,更好地帮助毕业生与国外院校或就业市场对接。

【发现二】

毕业生在中美就业的行业选择相似度较高

该调查对10所高校毕业生在中国和美国的首次就业选择进行了对比,发现热门行业的相似度较高,重点集中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制造业、教育、企业服务和金融行业。从数据来看,在中国首次就业的毕业生更青睐消费品、硬件与网络、媒体与传播行业,而在美国首次就业的毕业生则更关注医疗、零售、休闲与旅游、非营利性行业和公共管理行业。

报告分析,中美两国在热门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相似度,一方面表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在重点产业领域有赶超发达国家的态势;另一方面也展现出中美两国产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和人才对于产业发展的期待。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美两国产业间合作与竞争的“新常态”。

但是,研究又发现,毕业生在中国医疗行业首次就业的比例低于美国,且在医院与卫生保健这一次级行业分类中的就业占比远低于美国。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旅游与休闲行业,该行业在美国首次就业行业排名中进入了前十位,但未进入中国就业前十的榜单。此外,消费品行业在毕业生中国就业的热门行业排名中高于美国。

报告建议,疫情后中国就业市场的复苏不仅缓解了国内就业市场的压力,还为高校毕业生在新的行业和领域实现灵活就业创造了条件;医疗、非营利组织、公共服务与管理行业将成为高校毕业生实现自我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优先职业选择。

此外,从毕业生在不同行业的技能发展趋势来看,科技行业越来越注重专业技能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数据类技能正在兴起。原有的基础系统操作与信息技术服务管理类技能正在被取代。非科技行业则更加关注产品价值及专业服务能力,领导力和战略规划能力等管理类技能愈发重要,原有的市场研究与宏观管理技能需求正在减少。

“目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国家需要大量人才,尤其是国际人才的支撑。”科技部中国人才中心一级巡视员刘永志表示,数字经济、5G、人工智能行业吸引了大量投资,这必然带来人才的聚集,也将对这类产业的发展形成推动。

【发现三】

抓住疫情下留学人才“回流”机遇

“从目前来看,与其说是在经济、产业领域的挑战大,不如说教育、人才和留学回国人员就业的挑战大。目前,是供需两旺的局势,我们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很大。”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君在调研中发现,国外制造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大量国外的订单转回了中国,因此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

报告数据显示,毕业生在中国首次就业的比例在2014—2018年间逐年增长,且2018年的增长尤为明显,从73.5%增加到83.0%。从10所院校毕业生出国留学与国外就业的数据对比看,虽然超过七成毕业生在深造选择中倾向于去往国外,但超过八成毕业生的首次就业会在中国,呈现出“出国留学—回国就业”的良性人才环流趋势。报告分析,中外经济发展状况及留学、就业、移民政策和国际关系的变化,对中国国际化人才流动与人才回流的影响更趋积极。

对于促进高等教育与职业发展,报告建议,应结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热门行业、职位及新冠疫情对行业的冲击,有针对性地培养产业发展、经济创新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人才;进一步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力度,为中国学生在国内接受高质量、国际化教育创造机会;完善高校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实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双重目标。

从国家政策方面,报告建议,应抓住中国经济发展及疫情下人才“回流”的机遇,通过建立长效人才引进机制,吸引更多海外中国人才回国就业创业;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就业模式变革,为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针对疫情对留学带来的冲击,积极探索国内外教育体系对接机制,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扩展更广泛的国际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机制,为我国高校毕业生留学目的地多元化选择及国际化发展创造更多条件。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