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瓶颈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作者:赵丽文 编译 

时间:2020-10-14 15:07:11

CFP

据英国《大学世界新闻》报道 目前,印度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gross enrolment ratio)已达到26.3%。尽管该国在高等教育大众化道路上不断前进,但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发布的《振兴印度高等教育》(《Reviving Higher Education in India》)报告指出,该国在院校质量和毕业生就业方面仍存在严重问题。由于缺乏对学生入学的资助,印度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将面临瓶颈。此外,该国研究生入学率低,许多学生选择出国求学,研究生课程的质量亟待提高。

印度目前拥有51649所大学,是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系统之一,自2001年以来,该国的入学人数和机构数量增长近4倍。尽管印度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低于36.7%的全球平均水平,但优于中低收入国家23.5%的水平。据了解,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通常与收入水平和就业情况相关,发达国家的服务经济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往往更大。

在印度,家庭是高等教育的主要资助者,只有不到10%的在校生可以获得贷款及奖学金等经济支持,这会阻碍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报告指出,印度高等教育的回报率在12%至15%之间,高于许多发达国家,这将有助于增加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凭借高回报率,政府有理由将高等教育的资金负担转移到家庭。

印度毕业生的就业也存在一定问题。《2018年印度技能报告》(《India Skills Report 2018》)指出,整体上不同学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仅为45%,工科与药学毕业生更容易就业。除了缺乏技术技能,许多情况下,应届毕业生的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较差。在印度高等教育系统中,本科生的入学人数占总入学人数的近80%,过去5年中,博士生的人数虽然增加了一倍,但其所占份额却有所下降。除少数精英机构外,大多数的大学没有研究中心。在所有大学中,只有34.9%开设了研究生课程,只有2.5%开设了博士课程,尽管许多热门国家高等教育的费用远高于印度,但印度仍有很多学生选择出国求学。

此外,印度的高等教育系统也缺乏研究文化。即便是顶尖大学,在很大程度上也仍以教学为主,研究和博士教育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陆洲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