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高质量的博物馆学习项目,在家就能带孩子玩起来

来源: 第一教育

时间:2020-10-12 11:11:58

2020年初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造成了世界多国停工、停学的状况。对于受困在家的学生而言 ,博物馆的线上资源成为一个获取教育资源的渠道。不少博物馆还利用自身特色针对家庭群体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发出丰富精彩的学习资源,例如直播教学、视频、广播和学习指导单等。无论是对知识获得,还是亲子关系增进,这些探索都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自己动手,妙趣科学

“自己动手,妙趣科学”(Do it yourself Science Fun)是加拿大安大略科学中心面向喜欢动手实践的家庭提供的参与性游戏和活动,包括“让你的手变黏”、制作反重力的滑道、在后院探索大自然等。在科学中心的网站上提供了相关活动的学习指导单,内容简单、有趣,包括材料、步骤、原理三个部分,适用于大多数年龄段的孩子在成人的监督下完成。比如“会走的水”小实验, 利用内聚力、附着力和重力,使用三原色来制造彩虹,具内容如表 1 所示。

足不出户的科学

“足不出户的科学(Stuck at Home Science)”是美国加州科学中心提供的免费在线科学学习资源,是专门为孩子和家庭一起探索、研究和趣味学习所设计的一系列足不出户的科学实践活动。加州科学中心以周为单位发布为期五天的主题项目任务,部分项目还提供辅助视频。项目任务主题有生态画廊系统、创意世界、航天航空、生活世界等。主题性的探索项目有助于孩子从更完整的实践体验中获得科学知识。例如,“生态画廊系统”项目任务由“与查克博士聊天”“保护冰块”“创造动物”“海洋喂食”“兴风作浪”五个主题探索任务组成,主要目的是探索地球上的生物如何相互联系,研究珊瑚、冰块的融化等,最后设计出一种工具来喂养水下生物。

与查克博士聊天。提供一段查克博士讲述海洋生态系统背景、现状的小视频,同时提供熟鸡蛋与醋浸泡的相关学习单,通过观察蛋壳在酸醋中发生的变化,了解碳酸钙与酸发生化学反应的知识,进而引出全球变暖导致的酸雨对贝壳、珊瑚等海洋生物的危害。

保护冰块。鲸鱼和其他海洋哺乳动物是如何在寒冷的海水中生存的?午餐袋是如何冷藏食物的?从这样两个问题引出对不同材料的保暖、降温作用的探究,并通过“保护冰块”的实验进行观察——采用任意三种不同的材料(如布、保鲜膜、纸板、纸张、铝箔、泡沫)包裹住冰块,另有一个冰块不被包裹,分别置于四个盘子里,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放五分钟,然后进行对比,观看冰块的融化程度。最后,学习单还引出材料的绝缘体、绝缘层等知识。

创造动物。用纸、雪糕棒、泡沫、胶水、剪刀等材料创造一个自己喜欢的动物及其栖息地。从制作过程中学会动物的生存策略、环境等知识。

海洋喂食。加州科学中心饲养了一些水生物,需要为科学中心的工作人员设计一款帮助他们喂食水生物的工具。除了学习单上的任务条件、建议等之外,科学中心还提供一段工作人员潜水喂食水下生物的视频辅助理解。通过这个任务可以培养孩子的工程设计能力。

兴风作浪。把石头在盘子里从左到右排列,开始时左边石头多,随着慢慢向右移动,越来越少,直至没有。然后模拟海滩的样子,慢慢地把水倒在盘子上,一边观察一边继续加水,直到岩石海岸被淹没。最后,慢慢晃动盘子制造波浪,并进行观察。从这个活动中孩子可以 体验波浪、岩石以及海岸生态系统的形成。

如何成为数学和科学的非正式教育者

“如何成为数学和科学的非正式教育者(How to SMILE,Science and Math Informal Learning Educators)” 最初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目前是劳伦斯科学馆的一个研究项目,以在线馆藏的形式汇集了博物馆、课后活动计划和其他教育组织开发的数千种高质量且有趣的 STEM 活动,即数学与科学活动的集合,一直以来为全球的教育者和学习者免费提供服务。

疫情期间,该项目也联合了一系列科学中心、天文馆、水族馆和儿童博物馆的网站,比如休斯顿儿童博物馆、旧金山儿童创造 力博物馆等机构的资源,为家庭提供相关的学习和活动 资源,包括在家做 STEAM 活动——“棉花糖模型”“如 何制作皮影木偶”“空气绘画”等;主题活动——“青少年在家度过地球日”,该活动针对 4~8 岁学习者设计了 15 个动手实践游戏,涉及可持续性发展、地球演变过程、替代能源、濒危物种、保护自然界、对自然世界心有 感激等话题;以及自己动手的科学活动系列,如纳米技术、人体、我们的太阳和地球、湖泊和水生生态系统等。

博物馆提供的学习指导单上不仅包括材料和活动步骤的相关说明,并列出了活动时间、适用年龄、预计成本等内容,还尽可能地对活动所涉及的学科知识及背景进行了详细展示,有利于孩子在动手实践的同时掌握学科知识,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除了动手实践活动之外,国外博物馆也针对家庭推出了一系列科普讲解型的活动,通过录播视频或者直播 的形式,让孩子与父母能够轻松地获得科普知识。

虚拟紫色博物馆

秉持着激发儿童创造力、好奇心和终身学习的使命,位于美国的圣何塞儿童探索馆官网为此次疫情专 门推出了一个版块——“虚拟紫色博物馆(Virtual Purple Museum)”,上面不仅提供了活动指导单形式的动手学习活动,还在每周三和周五的上午 9:30 至 11:30,每隔一小时更新视频节目或直播,主题涵括“讲故事时间”“让家庭成员发挥创意”“科学无处不在:家庭版、蹒跚学步、生态探险家”等,通过看科学节目这种相对轻松的形式,促进学生更好地吸收科学知识。

所有视频均由探索馆的工作人员进行录制,例如“讲故事时间”中工作人员使用布偶和动漫结合的形式,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对一些幼儿故事进行讲解演示,最后引出故事蕴含的基本科学知识,十分适合小朋友在家观看。又如,视频“科学无处不在”以讲解和演示相结合,通过在家就可以做的小活动,展示了多方面的科学知识,包括测量工具、声波、神经和肌肉系统、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 等。父母可以陪同孩子一起观看这些视频,并在观看后与孩子一起动手尝试,既促进了亲子交流,又能帮助孩 子对这些科学知识进行理解和运用。

“MOS 在家”

不同于前两个博物馆的教育活动主要针对孩子,波士顿科学博物馆的“MOS 在家”通过一系列的每日现场直播、网络研讨会、博客及家庭 STEM 活动,在线向家庭和教育者提供博物馆体验。家长可以通过“MOS 在家” 提供的一系列活动资源,学习开展家庭 STEM 活动的策略等。例如波士顿科学博物馆会定期召开网络直播研讨会,研究促进家庭 STEM 教育的有效策略,适用于家庭的同时,也适用于教育者。不仅如此,博物馆每天还会进行两场时长 30 分钟的每日现场直播活动,直播的内容包括气候变化、探索太空、多种动物的相关科学知识 等,不仅适合父母与孩子间的互动,内容也是老少皆宜,可以促进隔代交流。直播由馆方人员演示分享,报名参加的观众可以通过直播软件进行实时交流,获得更加直接的互动体验。

一分钟看艺术

卢浮宫博物馆推出了“一分钟看艺术(One Minute in a Museum)”的家庭教育短片,该系列包括 21 集一分钟左右的动画短片,主要讲述拉斐尔、蒙娜和纳比三个卡通人物对卢浮宫内 21 件艺术品的讨论,语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能够促进孩子对艺术作品的兴趣和了解。在家庭教育中,低龄儿童往往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一分钟看艺术”的动画片提供了一种非常适合低龄儿童观看的形式。

在家的 MCM

“在家的 MCM(MCM at Home)”是麦迪逊儿童博物馆(Madison Children’s Museum,简称 MCM)推出的在线学习项目,它将麦迪逊儿童博物馆的所有奇妙之处带进客厅。该项目尤其关注学龄前儿童的家庭教育,致力于通过发现学习和创造性游戏,使儿童与他们的家人、社区以及世界各地建立联系。博物馆的教育团队几乎每天都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活动或直播,包括感官艺术项目、探索站、大脑建设者、音乐和运动活动等。

“动物寻宝游戏”属于大脑建设者的活动之一,通过寻宝游戏让孩子们运动并活跃起来,培养观察技巧和毅力。家长可以准备一些动物的图片,并将它们藏在院子当中,让孩子去寻找。在寻找任务完成后,可以对寻找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难找、隐蔽的动物进行探讨,学习一些词汇,例如“迷彩”。然后对每个动物的相关特征进行讨论,比如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按照“动物在哪里建房”或“在哪里打发时间”,对它们的栖息地进行分类:陆地,水下还是空中。动物栖息地的分类有助于促进孩子对数学和科学概念的吸收理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带来的重大变革,博物馆通过提供在线学习指导单、开展实时互动直播、设计趣味游戏、录制创意科普视频等方式服务于家庭,为将来博物馆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家庭亲子教育提供了参考路径。


*本文系 2018 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基于上 海市博物馆资源的中小学 STEAM 教育研究”(项目批 准号:C18086)阶段性研究成果。

原文刊载于《 上海教育·环球教育时讯》2020年10月刊 原标题《在线博物馆:疫情下的家庭教育伙伴》

文 |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 汤婉琴 张佳怡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