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礼包”迎接全面开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梅汉成

时间:2020-09-18 13:32:55

今年9月,俄罗斯大中小学全面开学,学生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校园生活。据俄罗斯联邦教育部统计,今年有1700万名学生在普通教育系统学习,其中190万名是一年级新生,700万名儿童将上幼儿园,300万名学生将在中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为此,俄罗斯教育部系统的8万个教育机构将满负荷工作。截至9月1日,俄罗斯已经新增了3.25万个学额,到年底还将增加55790个学额。俄联邦科学和高教部也表示,今年大学新生人数超过100万,为历年来新高。

在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俄罗斯政府制订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要求各级教育机构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措施,如线上线下教学并举以减少到校人数,在校园门口测量体温,校园内必须戴口罩,加强教学场所的消毒等,杜绝校园发生大规模疫情。

新学年伊始,俄罗斯政府为大中小学准备了多种“大礼包”,惠及全体师生。

一节网络公开课

开学当天,俄罗斯联邦教育部为中学生举办了全俄网上公开课“牢记意味着懂得”,这是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俄罗斯总统普京全程参加了这次公开课,向学生提出希望并直接回答了学生的问题。普京首先祝贺全国学生在经过几个月的网上授课之后重返课堂,要求同学们遵守防疫规定,以保证自己的健康并保护学校和家庭身边人的健康。

普京表示,今天的儿童在一个快速发展的世界中长大,“新的科学进步使人们有可能做昨天似乎绝对不可思议的事情”。但与此同时,作为道义基础和可靠指南的一些事物仍然不可动摇——这就是本国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也是与祖先密不可分的共同记忆。普京告诉同学们,从卫国战争中返回的年轻人努力尽快弥补失去的知识,由于他们的贡献,苏联不仅迅速恢复了经济,而且在各个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一批科学家在战场上和后方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后又在科研领域取得重大成就。如今,俄罗斯有一百多个科学研究机构以这些杰出的科学家命名。

普京强调,知识的价值在当今世界更加突显,成为进行国际竞争的主要资源。人们与国家之间的知识竞争越激烈,学习的难度就越大、越有趣。他要求同学们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并了解自己的能力,这无疑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关键是能够发现自己最大特长。

开学第二天,俄罗斯联邦教育部长克拉夫佐夫与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与公益监督局长波波娃主持了全俄学生网上公开课“祝你健康”,向孩子们介绍了安全措施、预防病毒性疾病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的正确方式。该课程在社交网络上播出,超过70万名少年儿童现场观看了该课程。

一顿免费热餐

开学当天,俄罗斯为所有小学生提供至少一顿免费热餐。这是普京总统在2020年1月15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的要求。3月1日,普京签署了一项法律,规定小学生每天至少应免费享用一顿饭,菜单应包括热饮和热菜,资金将来自俄罗斯联邦和地区预算。为此,俄联邦政府今年将向行政主体拨付218亿卢布,未来两年将各拨付436亿卢布。俄罗斯联邦政府还鼓励地区政府增加向学童提供额外的饭菜。

向小学生提供热餐是俄罗斯的传统,但过去只面向有特殊权益的对象(多子女家庭、军人家庭等)提供免费热餐。实施这一政策后,从一年级到四年级的所有学生,无论社会地位如何,都必须享有这样的机会。

俄联邦教育部长克拉夫佐夫在向总统汇报工作时表示,儿童免费热餐受益人数约为700万。一些小型学校客观上有困难,没有空间放置设备。这些学校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在本校食堂做饭,二是将现成的饭菜送到学校,三是在其他单位食堂做饭。

一笔班主任津贴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俄罗斯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教师工资受到影响。据调查,作为全国教师工资最高的莫斯科市,今年教师月工资为5.16万卢布(2019年超过9万卢布),其次为圣彼得堡市,教师平均工资为3.51万卢布,叶卡捷琳堡的教师以平均2.98万卢布的薪水名列第三名。

处于中间的情况是,喀山教师平均工资为2.9万卢布,彼尔姆为2.72万卢布,鄂木斯克为2.69万卢布,伊尔库茨克为2.65万卢布,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州为2.62万卢布。

教师薪水最低的几个地区:沃罗涅日平均为2.17万卢布,新西伯利亚为2.11万卢布,伏尔加格勒为2.06万卢布。

根据调查,教育行业始终是俄罗斯收入最低的领域之一。为此,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米舒斯京指示俄罗斯教育部就建立统一的教师薪酬提出建议。目前,这一方案正在研究制定。

俄罗斯普通教育系统中74%的教师承担班主任的工作。为提高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普京总统在2020年国情咨文中指出:“与教育培养孩子有关的工作是一项巨大的责任,这需要对教师进行特殊培训并给予特殊支持。我认为有必要从9月1日起,为担任班主任的教师提供至少5000卢布的特殊补助金。”

根据俄联邦教育部报告,从9月1日起,超过81万名教师开始领取班主任津贴,联邦预算将拨款735亿卢布。这次津贴发放不取决于班级中学生的人数,如果一位教师担任两个或两个以上班级的班主任则可获得双份津贴。克拉夫佐夫强调,“班主任津贴是单独发放的,不能减少工资或与其他费用混淆,这是原则问题。教育部将与联邦税务局一起监控。”

一项高校学费改革

俄罗斯高校实施公费和自费并行制度,公费生免除学费并获得奖学金,自费生自行承担所有费用。公费生与自费生数量基本各占半壁江山。

俄联邦科学和高教部长法利科夫日前向普京总统报告:“今年由联邦政府拨款的公费生名额达到54.2万,比去年增加近1.15万,主要分配给地方大学。这是多年来增幅最大的一次。”他还表示,根据初步分析,超过50%的大学新生的平均高考成绩显著提高。

法利科夫分析,今年俄罗斯高校最受欢迎的专业分别为:第一位是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和方向,第二位是卫生保健和医学科学,第三位是教育学和教育领域的专业和方向。他认为,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选择。

今年,俄罗斯物价不断上涨。普京要求高校不得提高自费生的学费。法利科夫保证,今年大学的教育费用将保持不变,自费生缴费水平与2019年一致。

今年6月,普京在教育系统防范新冠疫情传播会议上要求降低高校学生的贷款利率,并责成俄联邦科学和高教部负责修订有关规则。8月24日,俄联邦政府总理米舒斯京签署了俄联邦政府决议,将教育贷款的利率降至3%。大学生毕业9个月后开始还款,最长贷款期限延长至15年。这种贷款无须抵压和签署大量文件。在该决议生效之前获得教育贷款的公民,可以与发放教育贷款的银行和其他信贷组织联系,就过渡到3%的新固定利率达成额外协议。据悉,以前助学贷款的年利率为13.01%,借款人要支付8.5%。俄罗斯联邦政府的这项决议旨在增加公民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

(作者单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