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家长迅速适应了在线模式,但更多家长对“网课”感到焦虑——
法国“云教学”加剧教育不平等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姚岚

时间:2020-06-05 14:51:41


CFP

面对日益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法国从3月16日起关闭全国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和大学。为确保教学的继续,所有学生将进行在线教育。唯一例外的是,医护工作者和抗疫服务人员的子女,如家中无人照顾,可以到当地指定学校上课。

教学平台仓促上线

为实现这一目标,法国教育部花了不到一周的时间,火速出台在线教学方案。首先,国家远程教育中心开发的在线平台“在家学习”,免费向全国中小学师生开放,可以保证法国共约1300万名中小学生同时使用。该平台有两大组成部分:一是从小学到高中各年级的在线课程资源,为期4周。包括详细的日程表、在线活动、视听素材、可供下载的电子书等。二是虚拟课堂,师生可以通过内置屏幕进行互动。鉴于各地各校情况不同,“在家学习”平台不提供相关作业、答案和课程评分标准,由老师负责处理。

在政府宣布全国停课前,疫情严重的省份已有约42万名中小学生提前一周开始尝试线上学习。其中,大部分中学师生都使用“数字学习空间”平台。该平台是法国教育部2002年就推出的全方位线上教学系统,涵盖了课程和学生管理、教学资源存储与共享、师生信息交流、虚拟课堂、视频会议和论坛空间等功能,每个教学单位都有各自的门户入口。该平台首先在各高校推广,经过不断优化升级,近年来已覆盖所有中学。对高等院校而言,网课并非新鲜事物,少数学校两三天就完成了线下到线上课程的转换,但大部分学校不得不暂停一两周课程,重新整理思路。然而,3月16日,在巴黎、里尔、斯特拉斯堡等地的不少学生全天都无法登录“数字学习空间”平台,“在家学习”平台也出现连接故障,老师只能临时调整教学计划。

教育不平等不断加剧

3月中旬以来,法国主流媒体对在线教学的报道基本一致:不仅硬件设施问题频发,教育不平等的现象也愈加明显。

“云开学”前夕,法国教育部估计,全国约有5%的学生家中没有上网课的电子设备,约有5%—8%的中小学生将在停课的前两周里“失联”,但事实比预估更糟糕。在巴黎郊区蒙特勒伊,某贫困街区的初中老师向媒体透露,在线课程第一周里,班上20多个学生中,有1/3在屏幕前认真听课,1/3只是连上了网,剩下的1/3连电脑和网络都没有,有两名学生在上课一周后仍然“失联”。法国北部雷恩市某高中的物理课上,全班70名学生中就有十几人缺席。

有条件在线学习的学生中,不平等现象依然存在。例如,考虑到低龄学生上网课容易分心,小学的课程安排以复习和游戏为主,部分学校甚至提出“分批”对待学生,让成绩落后的学生使用低年级的课程资源。在为数不多的现场教学场所,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父母工作的特殊性提高了这些学生携带病毒的几率,而在缺少防护的班级里上课,风险更是倍增,他们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分开的座位上自己看书。

此外,家长的角色也是影响教育公平性的重要因素。《世界报》采访指出,部分家长迅速适应了在线模式,为孩子制定详细的作息时间表并坚持执行,他们熟练使用电子平台,还时常在社交网络上分享家教经验。但更多家长对网课感到焦虑,没法在居家办公的同时监督几个孩子学习,只能眼看着他们把第一节课的课间休息直接“延长”到中午。对困难家庭而言,在线学习的时间越久,与其他人的差距就越大。法国教育工会人士对此提出批评,政府的“在家学习”平台没有为不识字的学生家长提供语音讲解,或者其他语种的说明,有悖公平原则。

同时,大学生也面临更为严峻的不平等问题。疫情期间,部分法国贫困学生失去了打工和实习的岗位,收入无以为继,甚至无法承担回家的路费,被困宿舍;部分学生只能向学校申请借用电脑上课。法国西部的普瓦捷大学负责人称,目前约有25%—30%的一、二年级学生无法联系,连电子邮件也不回复。法国一年级大学生的退学率本就高达35%—40%,疫情当前,这一比例还将有所增长。

复课安排争议不断

停课一个月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于4月13日再次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法国从5月11日开始解封,中小学逐步复课,大学将在暑假之后才考虑开学。按照政府计划,幼儿园和小学按照自愿原则从5月11日起分批开学。优先考虑15人以下的班级,贫困街区的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约30万名)和农村地区的小学生(约6万名);随后开放初中一、二年级,6月初再考虑中学其他年级。与此同时,没有返校的学生将继续接受在线课程。

此前,法国教育部科学委员会出于安全考虑,曾建议所有学校9月再开学,但未被政府采纳。根据《费加罗报》的调查,54%的法国人反对上述复课时间表,其中大多数是25—34岁的年轻父母。4月29日民调显示,3/4的法国人表示不信任学校的卫生安全。

面对专家和民众的质疑,法国教育部解释称,复课安排是出于多方面考虑:首先,低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在线课程进展困难;其次,小学生获得扎实的基础知识比中学生更重要,特别是在教育资源不足的地区,不能让学生在初级教育阶段就拉开差距,甚至辍学。此外,最新的多项医学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低龄学生人群中传染力相对较弱,风险较低。同时,复课的学校必须遵守严格的防疫规定,地方政府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弹性政策。复课在即,大部分教师和家长认为,居家学习期间的内容必须全部重新回炉。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也多次表示,网课永远无法代替面对面教学,如果学生有补习需求,学校会在7月初和8月末提供免费帮助。

(作者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法语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