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变革下,日本努力提升教师地位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高慧斌

时间:2020-04-17 16:55:43

CFP

日本素有尊师重道的传统,“三师”“四先生”的称谓将教师与医生、律师甚至国会议员齐名。1949年,日本发布《教育公务员特例法》,确定了教师教育公务员的特殊地位,历经20世纪60至80年代的教育改革,教师学力、能力迅速提高,教师受到家长和社会的普遍信任,从事教师职业成为很多日本人的梦想和职业选择。

然而,随着日本社会的发展变化,高等教育的普及,少子时代的来临,多元化、个性化追求的日益升级,虽然教师教育公务员的特殊地位没有改变,但社会对教师尤其是中小学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权威面临挑战,教师受尊重程度有所下滑,年轻人不愿意选择教师职业,甚至有中小学校长认为“教师受尊重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为改变这一现状,日本政府采取制度与精神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分层教师资格制度、改善教师工作环境、优化团队管理方式,并加强传统教师精神引领,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

变迁:教师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日本教师地位降低、受尊重程度下降,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即教师入职率低、后备资源不足,后者反过来又进一步影响教师地位的变迁,其中既有教育内部、教师自身的因素,亦有社会变革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工资难涨。日本教师工资总体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高于公务员工资水平4%,主要用于加班的超时工作补助。教师工资按年龄发放,公立学校教师工资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承担,其中,中央政府承担1/3的比例,私立学校教师工资明显高于公立学校教师。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年轻人加入教师队伍,日本政府试图以提高教师工资、改善教师待遇来提高教师地位,但政治体制所决定的提高教师工资的议案须经过国会同意才能予以实施,而经济发展的滞缓,少子时代对教师要求的不断提高,涨工资将增大中央政府财政负担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和困境,使得提高教师工资的议案多次被否决,提高教师工资成为难题。

工作量偏大。国际教师工作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中小学教师平均每天加班4个小时,是所有被调查国家中最长的,“过劳死”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教师工作量偏大一方面缘于教师献身教育“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传统,教师自身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求履职尽责;另一方面社会各界对教师要求不断提高,少子时代下生师比、班额的不断优化和小班化教学的实现,增加教师编制面临困境,这也导致日本教师工作量不断上升,其中班主任事无巨细的班级管理、所有教师负责的学生辅导和社团活动是加大教师工作量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日本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社团活动,丰富的社团活动导致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或寒暑假都需要教师带队,极大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

生源储备不足,资格难考,入职率低。日本实施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无论师范毕业生还是非师范毕业生都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只有获得相应资格才能成为相应的教师。21世纪以来,日本政府取消师范生奖学金优惠政策,并伴随就业率的不断下降,师范生没有任何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优势,再加之严格的资格考试以及教师工资增长缓慢和过大的工作量,使得师范院校或师范专业很难吸引优秀生源,导致教师生源储备不足。

家长和社会对教师综合能力要求不断提高。日本社会高度发达且成熟,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阶段,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不断提升,少子时代的家长学历、素质、能力和要求普遍提高,智能时代变革下更多家庭更关注子女的全方位发展和个性化成长。需求的多样化、多元化对学校教育和教师知识、技能、心理、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表现为教师综合能力不仅要高,而且要持续提升综合性能力,以适应智能时代迅速发展的现实。而超大的工作量让教师无暇支配每周一次的“自由研修日”,教师的专业性受到挑战,甚至是批判。自媒体时代下一些教师不道德行为的快速曝光和夸大曝光,加之校园暴力使中小学经常面临被问责,影响了日本教师的形象,教师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策略:唤醒教师的专业意识

在难以通过增长工资提高教师地位的限制下,日本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从政府到社会机构,再到学校,尽其所能发挥力量,形成制度、责任、精神的合力,以吸引优秀的年轻人从事教师职业。

2019年,日本中央教育审议会通过《改革学校工作方式的综合措施——为新时代的教育建立可持续的学校指导和管理体系》报告,明确了从三个方面减轻教师的工作量:一是控制工作时间,健全工作条件,明确提出了教师加班时间的上限为每月45小时,年均360小时;二是明确教师专业性职责和事务性责任,细化了课后、校内、学习评价与成绩处理、授课准备、家访等具体事宜;三是建立团队化管理体制,由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行政人员等共同管理,营造各司其职的校园环境,行政人员主要负责学校事务,提升行政人员素质以提高事务处理的效率。为了适应人工智能时代,日本文部科学省出台《支援新时代学校应用先进技术的措施》,旨在充分将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学校教育教学中,切实减轻教师工作量,并选择3所大学试点开展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加强教师教育人工智能培养,真正将减轻教师负担落到实处。

为了提高教师地位,一方面日本社会力量积极倡导建立教师节,希望通过这一节日的设立达到提高教师地位、尊重教师职业、增进教师修养、鼓励教师育人的目的;另一方面一些企业积极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到中小学任教的毕业生代偿学费,以吸引更多的优秀年轻人加入教师行列。

各级学校按规定明确设定削减教师的工作时间、校长明确校内职责、大胆削减本应属于家庭和社区肩负的责任,减少教师对假期社团活动的指导时间。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校创造平等宽松的管理环境,不断深入加强日本教师传统精神的引领,倡导教师的奉献性和自觉性,并努力为教师开设“自由研修日”,提供相应的研究经费,通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师的专业性,不断唤醒教师的专业意识。

启示:下好提高教师地位先手棋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这已成为新时代全世界的共识,但教师地位下降、受尊重程度不高也是普遍存在的事实,这意味着196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中着重强调专业能力的重要性也需要进一步丰富。日本2019年提出了面向新时代学校改革的目的和方向,提倡优化教师管理、明确教师和学校职责、关爱教师和改善教师工作环境等,以提高教师地位。

在日本经济发展滞缓、教师工资难涨的大前提下,尽管出台了减轻教师工作量等相关政策,以吸引优秀年轻人加入教师队伍,但经济政策的不配套,在一定程度上将降低相关政策的效果。同日本相比,我国经济连续多年快速发展,经济基础日益丰厚,教育投入重点的政策指向所强调的“优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重点用于按规定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成为可能,在提升经济待遇的前提下,以突破经济地位提升、减轻教师工作负担,来带动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的有效提高。

日本即使在面临教师职业吸引力下降的困境下,依然坚持严格的分层级的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查处无证上岗,并不断完善教师资格制度带动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确保教师质量。与此同时,日本文部科学省加强教师管理,连续42年,以47个都道府县、20个指定城市的教师为对象,开展“问题教师”调查。因此,日本提高教师资格专业学分要求,以教师资格考试内容变化,适时调整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和丰富内容,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突出师德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连续开展全国范围内教师师德师风调查,查处违规教师,以此提高教师专业地位。

日本在推进学校工作方式改革中,从中央到地方到企业再到学校,都明确各自的职责所在,且互不干涉。其中,文部科学省肩负明确改革宗旨、提出相关机构和整个社会对学校和教师的作用,开展市、町、村教师工作方式改善状况调查;地方教育委员会因地制宜推进业务改善方针的制定和推进,细化学校业务分类,细化聘请教学辅助人员和委托社会服务等方式,构筑学校、家庭、社区居民协力共育运行体制;非政府机构依其所能履行支援教师的社会责任;学校则削减教师工作时间和减少教师社团活动辅导时间、明确校长校内职责、加强精神引领等。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本研究为该院重点项目“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落实机制研究”[GYB2019006]成果)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