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校:智慧思政谱写育人新篇章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郭馨泽 任赫 曹金玥 方梦宇 王志鹏 俞路石

时间:2021-11-10 14:16:52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安徽省成立了省级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构建了智慧思政大平台,以创新机制为引领,以技术驱动为支撑,打造互联网时代铸魂育人新高地。

收到安徽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家在云南的陈杰(化名)心里有些忐忑。父母离世,安徽路远,学费是难题。

一通电话响起,陈杰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原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经了解到陈杰的情况。在老师介绍了相关资助政策后,陈杰的心里有了底……

这通电话之所以这么及时,得益于安徽师范大学打造的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大数据画像,菜单式帮扶”,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家平这样概括这一平台的功能。

智慧思政平台在安徽的很多高校里不算“新鲜事”,可如何掌握全省高校学生的思政工作情况?如何使资源达到最大利用率?“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应运而生。创新机制、统一平台、汇聚资源、数据驱动的省级一体化平台建设,成为安徽省推进高校思政工作的“助燃器”和“加速器”。

统一平台焕发高校思政新活力

“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做到哪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表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网而生、因网而兴、因网而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在此背景下,2019年4月,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其运转载体“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囊括了思政教育、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核心功能。

“它是一个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设立并领导,思政处具体指导,并委托安徽大学承担建设管理运行的工作机构。”王佩刚介绍,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职能主要有规划设计、政策引领、标准制定、资源整合、评价考核五个方面。

全省平台的搭建和管理并非易事。在管理上,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遵循“专门人干专门事”的原则,派专人负责平台的管理和日常运维。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常务副主任余照务介绍,“目前中心有7位工作人员,有专门的场地、人员、经费,集合专家团队,成立了专门机构,建立了省校协同机制”。

目前,中心完成了“省校两级智慧思政平台应用”的开发和建设,服务全省120所高校、150多万名师生。其中,省级平台侧重宏观管理和指导,并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校级应用平台在省级平台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再次开发,侧重具体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注重彰显学校特色。

如何使省级平台和校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相互支撑?余照务介绍,在省级层面,利用各个学校的网络思政中心建立了统一标准,以项目的形式落实并加强对各校级平台的指导和督查。通过周例会、月调度、年总结工作机制协同整体工作,借助专家委员会提供专业指导。

思政金课把牢课堂主阵地

“大学四年如果没听过路老师的课,那将是你人生的遗憾”“每学期都抢不到,郁闷”……在安徽师范大学的师生中,时常可以听到这样的传言。

他们口中的路老师,就是“全国师德标兵”“安徽省优秀德育工作者”路丙辉教授,他的课常常是一座难求。

而现在,像路丙辉这样的名师课堂在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都能看到。目前,该平台为全省123所高校提供近4000门思政金课资源,组织了40余场云端思政大课,平台总访问量达到1.54亿余人次。除了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外,智慧思政课教学平台还可以为思政课教师在线创建课程、设置课程展示模板、课程备课交流提供平台,推动教师备课资源、教学经验互动共享、交融互鉴。

如何让学生“进得去、留得住、学得好、离不开”是思政课一直以来的难题。课堂弹幕、匿名反馈、课堂红包……一系列创新的智慧教学技术和手段,使安徽大学的思政课不断呈现出新的活力。

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明切身感受到了平台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变化。“以前学校开展思政课教学存在专职思政课教师数量不足等问题。通过举办青年讲坛、思政课直播,不仅可以解决教师不足的问题,还能发掘、培养青年思政教师。”李明说。

思政平台上的党史教育课给安徽大学学生宋世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同于以往干巴巴的党史宣讲,平台上很多党史学习教育课是由全省各高校扶贫干部、援疆教师结合自身经历讲授的,如盐入水,听完很受启发。”宋世炜说。

同时,安徽各校也在积极探索新形式。如合肥工业大学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思政学习”模块建立小程序学习平台,“思政学习”每学年阅读及答题量近200万次;巢湖学院以网络名师工作坊、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为突破口,培育“名师工作坊”13个,建立起1个校级网上党校及12个分党校……

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副主任潘金刚介绍,目前平台将PC端、移动端、云端、教学端、学习端、管理端融为一体,形成了集课程教学、资源共享、数据采集、网络研讨于一体的“思政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有效解决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能充分共享,教学质量不能有效保证”的问题,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教学质量提升。

大数据助力教管服一体化

即将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的大四学生江倩(化名),第一次收到助学金时填写的还是纸质表格。四年时间过去,一张张纸质表格早已被清晰明确的大数据画像取代。

“学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识别、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和效果评估,实现智慧资助。”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项家春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政策实施成效,提高资助精准度,依托智慧思政数据分析平台,2019年秋季学期起,安徽已将所有本科阶段高校全部纳入智慧资助试点范畴。

在智慧思政数据分析平台上,安徽加大了数据共享力度,实现了对特殊群体学生、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过校园“一卡通”对学生就餐情况按月进行统计分析,不需学生自己申请,通过精确的数据统计、分析、比对来确定受助对象,以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让最需要的学生获得生活补助。

除了“智慧资助”之外,智慧思政平台也正成为安徽不少高校教师与学生进行心灵对话的“树洞”。

“有人分享读书笔记,也有人分享厨艺,最重要的是,老师们每天都会对我们表示慰问,不仅问身体状况,更关心大家的心理和心态,给予我们湖北学子很大的温暖和信心。”2020年年初,家住湖北省黄冈市的安庆师范大学2017级英语专业学生黄晶晶对学校在智慧思政平台上组建的临时团支部深有感触。

按照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统一数据标准,疫情暴发之初,安徽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第一时间开发校级平台,第一时间健全组织体系。省、校平台第一时间实现对接,搭建了“委厅—高校—院系—班级”四级疫情防控的“e网格”,形成了一“网”通达的校园治理和应急管理体系,实现了疫情防控指挥、监测、服务一体化,也为后期疫情精准防控、网络思政、精准资助、智慧就业以及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工作基础。

目前,安徽16所首批试点高校已在智慧思政课、智慧资助、智慧就业、新媒体联盟与舆情分析等方面,逐步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模式。

在王佩刚看来,目前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建设正处在1.0时代,未来,将以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高校智慧思政实验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系统,提升平台功能,推进省内高校间数据共享,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发挥网络育人的突出作用;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思政工作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治理体系和育人体系,助力教育现代化。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