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地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安徽一些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不一样——
从进“培训班”到看《长津湖》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周畅

时间:2021-10-09 13:28:48

重复性的作业少了,辅导班停了,疲惫的感觉消失了……“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安徽省一些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不一样。

“这个假期,没有辅导班和大量的家庭作业,让我们有时间和孩子一起做很多事。”安徽省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的四年级学生家长陈芸说。假期里,她和孩子一起看了电影《长津湖》、去了两次图书馆、做了垃圾分类的小调查……在她看来,这样的假期让家庭氛围轻松不少,亲子关系也更加和谐。

“假期前,我们设计了两类特色作业,分别是趣味知识类,如了解一位伟人、读一本经典书籍、趣配音等;实践类则是以垃圾分类和疫情防控为主题做一些小调查等。”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校长吴燕介绍,减少书面作业、设计实践作业正是该校落实“双减”政策的举措之一。

童声诵读红色家书、童笔绘党史、我与国旗“同框”……这些视频、照片作业,则是安徽省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北校教育集团安大校区的国庆假期作业。

“这学期以来,学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各班级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内容、形式和时间。加强作业设计与反馈的研究,把作业设计、作业诊断、作业反馈作为学校教研活动的重点。”该校区负责人杨雪说,学校将开展教学评比,将作业设计纳入教师基本功比赛项目,以赛代训、持续研究。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橡树湾校区的九年级学生黄奕说,“双减”新学期一个月以来,她最大的感受就是“精神多了”。“因为晚上休息的时间变长了,写作业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了,感觉轻松了很多。”黄奕说,这个国庆假期,她告别了培训班,有了和家人、同学们好好交流的时间。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社会已初步形成了共识。现在不管是课后还是周末,都已经看到了改变。”安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邵曙光说,扭转长期形成的观念绝非一朝一夕,但是会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只要将“双减”政策持续落实下去,就会看到好的效果。

新华社合肥10月7日电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