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字化监管”校外培训 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蒋亦丰

时间:2021-09-06 13:19:52

日前,浙江省发布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校内高质量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体系,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根据方案,浙江将建设“浙里培训”数字化监管平台。依托“教育大脑”工程,提升全省校外培训机构的数字化监管水平。

浙江明确,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强化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反馈、讲评、辅导等各环节的统筹管理。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出台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的落实意见,列入2021年教育督导的重点工程和责任督学首要任务。

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以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生晚自习服务、免费在线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为重点,同时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浙江将建设未来社区幸福学堂,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的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探索成立公益属性的实体化互联网学校,推出以课程服务为主的“四点半课堂”和以答疑解惑为主的“问学名师”等服务。

对校外培训机构实施分类管理,教育、文化与旅游、体育、人社、科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对学科类、文化艺术类、体育类、职业技能类、科技类等培训机构实施归口管理。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制定出台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材料管理办法,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不良学习方法,并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