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课堂

来源:安徽教育网

时间:2021-09-03 15:21:49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读本》在安徽省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全面使用。其中,小学低年级、高年级《读本》分别安排在三年级上学期、五年级上学期,初中《读本》安排在八年级上学期,高中《读本》安排在高一年级上学期,平均每周1课时。

“实现中国梦,就要建设一个富强的国家。历史表明:落后就要挨打,就会备受欺凌;国家不强,人民的幸福生活将无法得到根本保障。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9月2日上午,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八年级七班的同学们正在老师郑红芳的带领下朗读课文《读本》第一讲的导语部分。

郑红芳说,《读本》深入浅出,材料的选取丰富多彩,很能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尤其是文字生动、图片形象,符合中小学生偏重形象思维的阅读特点。“上课时,我采用议题式、案例式、体验式、探究式、合作式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以最大程度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郑红芳认为,要让《读本》中的内容和思想深深扎根到学生的心里,思政教师一定要多思考、勤钻研,精心备课,用心上课。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西校区校长助理李岩表示,9月1日起,学校在三年级、五年级、八年级每周开设1节《读本》课,由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主讲。道德与法治备课组提前学习,组织集体备课开展教学研讨,努力使我们的教学让学生感悟思想伟力,让学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认识,逐步形成对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信和自觉。

9月1日上午,合肥市和平小学学生也领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在当天的晨读课上,老师们带领学生们诵读。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着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组织做好《读本》使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