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能”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作者:阿妮尔

时间:2021-06-21 10:20:42

“机械工业拓展和国家政策导向,让一些优秀的机械制造企业开始重视农机行业发展,我所学的专业正派上用场。”今年,江苏大学农工学院应届毕业生冯明辉加入徐州徐工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在农机制造领域迈出“大显身手”第一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像冯明辉一样,选择用自己所学助力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年就业工作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重点就业项目的重要主题之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苏春海说,教育引导莘莘学子心怀“国之大者”,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国家需要,是全省高校“就业育人”的主要落脚点。

砥砺初心,青春之花绽基层

3年前,怀揣选调梦想的陈丽成为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一新生。现在,她通过遴选,即将奔赴憧憬已久的基层岗位。“我通过校友了解了选调生在基层服务的情况,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会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她说,研一时加入南大学生基层工作发展研究会,这一经历为她最终成为选调生打下基础。“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帮助下,研究会为有志于基层工作的同学提供笔试和面试指导、实习推荐、校友连线等全方位服务,大家能更清晰地了解基层工作和遴选过程。”

到基层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指明了就业择业方向。“要在就业工作中落实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主题教育活动,向毕业生充分宣传国家政策,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战略。”苏春海说,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为基层、乡村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有着重要意义。

“这里是中国南海,我们在这里的每一分钟都是宣誓国家主权。”江苏海洋大学毕业生李晗说,他说服远在东北的父母,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三沙市晋卿岛,成为永乐群岛管委会的基层公务员。协调船只、走访渔民、宣传政策、调解纠纷、防台防汛……工作琐碎繁杂,李晗承受着未曾预料的磨砺和锻炼,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我终于能比较熟练地为岛上的群众服务,帮助渔民联系技术培训、转产增收等,走上致富的道路。”

在鼓励、引导毕业生用所学服务基层的同时,我省高校还积极探索更有针对性的基层人才培养之道。近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村官班”的学生们正等待签约地组织部分配,正式毕业后就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在学校,我们了解了村官的工作任务和职责使命,签约地也配合学校课程计划,逐步安排实习实训,帮我们做好上岗准备。”该班毕业生解文慧说,在学校的几年,对“村官”的概念从模糊逐渐变得清晰,自己已做好了充分准备迎接挑战。

多路并进,田间地头展作为

“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在服务‘三农’、造福人民的事业中贡献智慧才华。”不久前,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在一堂专题党课上,对南农学子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予以期待。

近年来,南农大探索“麻江产业振兴”应用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每年培养20多名农业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该校定点扶贫的贵州省麻江县,“一校对一县”研究生工作站让涉农专业研究生汇集在田间地头,以科技创新立体服务地方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及乡村文化等多个产业,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由此融合,工作站学生知农、爱农、兴农意识逐渐强化,90%学生毕业后在农业部门就业。

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正逐步形成。记者采访发现,江苏省高校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和培养方式,积极拓展实施路径,鼓励毕业生到田间地头挥洒汗水、施展才华。

在省教育厅会同省扶贫办举办的2021年省服务乡村振兴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系列招聘会上,中粮集团、江苏农垦、正大集团、正邦牧业、光明牧业、新希望集团等涉农企事业单位纷纷向前来应聘的毕业生们抛出橄榄枝。在相关政策引导下,江苏省不少高校开设了与乡村建设紧密联系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观也逐渐发生变化,到乡村、基层去同样能发挥才华,成为很多毕业生的共识。

“我目前负责5个团队,每晚直播4小时,关注量持续走高,已有了可观的营业额。”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宋亚楠告诉记者,依托学校去年成立的新农电商培训中心,他已成长为“直播带货达人”。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至今,该校发挥专业优势,面向毕业生、在校学生、农产品职业经理人、家庭农场主、种植大户等群体开设新农人电商直播培训,培训学员超过1000人次,带动百余名学生就业。

厚植情怀,农学文化引方向

“我的家在农村,所学专业也与农业相关,学校在课堂上、活动中营造了浓郁的爱农氛围,为‘三农’作贡献早已是我的理想。”江苏大学农工学院毕业生张鑫昌说,在学校“知农爱农”理念引领下,他明确了就业方向,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涉农企业招聘活动,最终选择了专业对口的农机企业。

作为国内最早设立农机专业、最早系统开展农机教育的高校,江苏大学面向全校毕业生开展普及化生涯教育指导,重点对接涉农行业、企业,并全面落实应届毕业生“一生一策”帮扶计划,以浓厚的农业文化氛围为应届毕业生指引择业方向。今年,该校举办涉农企业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提供有效涉农就业岗位10000余个。

在引导学生了解涉农行业、树立服务乡村振兴志向的过程中,江苏省不少高校和江苏大学一样,着力挖掘校史和各相关专业的涉农元素,以课程教学、主题宣讲、校友对话等形式,营造浓郁的农业文化氛围,在点滴浸润中让学生萌发投身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热情。

扬州大学农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土壤研究所等涉农院系单位对农学文化的建设颇为重视,纷纷将相关课程搬到农田里。学生们亲眼见证自己所学对农民日常作业的帮助,逐步建立起职业自豪感和认同感。“我选择到农村就业,很大程度上是学校不断宣传、构建农业文化的结果。”该校毕业生张丽今年应聘到徐州丰县富鑫果蔬种植合作社,“我愿用专业知识和工作热情,带领农民科学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