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性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成立

来源:江苏教育报

作者:王琼

时间:2021-06-09 15:59:40

6月8日,全国性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教育部职成教司副司长谢俐,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总督学顾问、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联盟顾问王湛,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等出席成立活动并讲话。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21所高职院校和11家行业企业机构作为首批发起单位参加会议。

谢俐充分肯定了五年制高职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目前,全国举办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学校约占独立设置高职院校总数的20%左右,年招生已超过50万人,五年制高职招生占中等职业教育当年招生的11.8%。他指出,要准确把握五年制高职发展规律和办学定位,发挥长学制贯通培养的优势,加快推进五年制高职创新发展;要立足区域办学,更多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实体经济办学,加快推进五年制高职特色发展;要扩大校际之间、省际之间、国际之间的联合共享,深化办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合作交流,加快推进五年制高职联合共享发展。

王湛指出,成立五年制高职联盟,既是应时所需,更是必然之举。五年制高职是以初中毕业为起点、融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于一体、实行五年贯通培养的专科层次职业教育,是天然的职业教育一体化的学制设计,有利于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五年制高职定位于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大学”,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学,贴近人民群众需求办学,有利于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五年制高职充分发挥学生培养起点早、技能训练时间长、教学内容复合性强的特色,毕业生职业忠诚度高、职业素养好、职业技能过硬,有利于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洪流表示,五年制高职作为江苏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累计为江苏培养输送了100多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每年为江苏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贡献8个以上百分点。当前,五年制高职正成为高等职业教育通往县域、培养农村“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渠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而有力的支撑。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江苏要结合自身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最大规模的五年制高职院校,主动担当,牵头发起成立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必将开创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据了解,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由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倡议,19个省(市)的21所高职院校、7家行业企业、2个出版机构、2个研究机构等32个单位共同发起,旨在搭建五年制高职教育交流研讨平台,促进成员单位办学水平、研究水平、服务水平提升,助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