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教育同仁齐聚!闵行教育牵头,又一重要联盟成立!

来源:闵行教育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5-21 15:44:23

5月17日-18日,由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和杭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成立仪式暨2021专题研讨会在浙江省萧山中学成功举办。

浙江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舒培冬、上海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等领导出席。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部分地区的教育行政领导、监测评估机构负责人、教育评价专家和科研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共同见证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的成立,研讨协同推进长三角教育评价改革的新机制、新作为。

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发表致辞

作为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的发起方和研讨会的联合主办方,恽敏霞对联盟的成立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共建教育评价新生态提出期待,倡议将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打造成高水平合作的典范,推动联盟各城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萧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分别致欢迎辞,就成立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表达了共同打造高水平协作平台,推动长三角教育协同发展的愿望。

签署《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章程》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闵行区教育局、南京市教育局、苏州市教育局、杭州市教育局、宁波市教育局、温州市教育局、台州市教育局、合肥市教育局(因疫情未能到会)、安庆市教体局正式签署了《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章程》,标志着一市三省九城聚焦“共建教育评价新生态”,开启了深化协作的新篇章。

联盟成员单位所在地

上海市:闵行区

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

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台州市

安徽省:合肥市、安庆市

为实现联盟成员间更加简捷、高效、智能、协同的工作模式,闵行区教育局开发了“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资源平台”,为联盟各成员提供线上资源共享、智能交互应用,上海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何斌、上海市教科院智力所所长杜晓利共同启动资源平台上线。

▲浙江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舒培冬、上海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为联盟九个理事单位授牌

张慧主任在讲话中对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联盟成员基于交流、对话、协同、共进的理念,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成为教育评价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重要力量,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过程中发挥引领和标杆作用,争当全国教育评价改革探路者,努力服务国家战略大局。

在专题研讨会上,杭州市教科院院长俞晓东作主旨发言,介绍了杭州推进高水平美好教育,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情况;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温州市教育评估院院长方文跃分别介绍了温州市构建教育质量“四维评价”体系的探索,以及将于下半年召开的第四届“长三角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评价变革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

联盟各理事单位代表、各监测评估机构分别交流了各地教育评价改革的经验与案例,并就完善联盟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机制、加强资源平台共建共享、办好第四届论坛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还调研了萧山区教育局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情况,考察了浙江省萧山中学、萧山区高桥初级中学,听取了萧山中学基于教育评价的学校内涵发展和萧山高桥初中提质强校五育并举的实践汇报,观摩了学校推动评价改革的课堂实践。

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成员单位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由闵行区教育局倡议,九城相继发布了《长三角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评价变革论坛(上海闵行)行动宣言》《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章程》等标志性成果,连续举办了三届“长三角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评价变革论坛”,九个城市通过论坛这一平台已结为紧密型协作发展共同体。

此次长三角教育评价城市联盟的正式成立,将为长三角地区教育评价一体化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组织保障。长三角教育人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联盟的成立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推动长三角教育协同发展,打造高水平协作平台,共建教育评价新生态。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