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三省一市五大艺术高校首次牵手上海之春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吴华

时间:2021-05-07 19:37:33

由廖昌永首倡设想、成立才4个多月的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已经迅速交出了第一份成绩单!

5月5日晚,该联盟专场音乐会作为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要参演节目,在上音歌剧院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和江浙皖三省的4所联盟院校一起,在这个国际舞台上展示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无限可能。

这也是上海音乐学院深入贯彻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拥抱国家战略、积极推动长三角成为文化产业的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举措之一。

长三角五大高校同登台

去年12月,上音牵头和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最终联手长三角区域内包括专业音乐院校、综合性大学音乐学院以及音乐家协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等在内的16家单位,成立了这个联盟。而今年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也成了联盟成员共同展示艺术造诣的第一个国际舞台。

5月5日的音乐会,上音作为东道主,邀请了联盟中的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一同登台,5家院校用多种音乐艺术形式,为党的生日放歌、为祖国的繁荣点赞、为长三角的发展欢呼。

上半场是嘉宾院校的舞台。

南京艺术学院历史悠久,是中国独立建制创办最早并延续至今的高等艺术学府,此次由南艺打击乐团和墨语筝乐团分别带来了打击乐重奏《浪潮》和古筝重奏《墨语》;

浙江音乐学院虽是2016年才正式成立,但其前身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浙江省最早开设高等音乐教育的高校,被誉为全国最美的音乐学院,此次由“花花有人爱”组合带来了女声小组唱《采茶舞曲》和朱昊的钢琴独奏《黄河颂》;

创建于1997年的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也是浙江省内知名的音乐人才培养基地,此次带来了陈大帅的男高音独唱《你是我梦中遥远的灯火》和陈露雯、蒋乐乐、齐柯、赵光雯的管弦乐四重奏《Walter Rabl钢琴/小提琴/单簧管/大提琴降E大调四重奏》op.1第一乐章;

濒临浩瀚长江、傍依灵秀赭山的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此次由许嫣然、齐韦洁、梁倩怡、韦馨蕊、张隽凡、徐辰辰等带来了极具徽派特色的古筝重奏《徽之情》。

下半场东道主上海音乐学院给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管乐大秀。

指挥大师林友声执棒上海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呈现了三首交响曲,包括詹姆斯·巴恩斯《第二交响曲》选段、于建芳《长江颂》、詹姆斯·巴恩斯《第四交响曲》。

“此次江浙沪皖四地高校交流,大家的演出曲目都是精挑细选的,颇有意义,一是展示本地风情,一是展示本校艺术水准。”上音方面表示。

上海之春的舞台只是开始

此次音乐会成功举办,让参与的五大高校师生都觉得很有意义。几家高校的协调人都表示,作为长三角的知名艺术高校,应该在各自做好本地学校美育领头羊的基础上,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构架与机制引领下,通过联盟加强长三角区域的美育协作,助力世界级城市群文化建设。

“这个联盟,正在打造一个音乐艺术的共享平台,”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说,“共享内容包括演出剧目共享、人才共享、师资共享等等。”

以前有些只能窝在一个地方的演出项目,今后就可以辐射长三角。还有一些地方的场馆,因为缺乏优秀内容的供给,长期艰难维持。今后当优秀剧目可以共享、流动,甚至票务系统也可以跟着流动,那么必将节约成本,有利于剧院和剧目的发展。

“此外,上音歌剧院还可以作为很多长三角地区优秀剧目的‘出海口’,走向国内国际重要舞台的首演基地。”

徐旭透露,这个联盟还在加大对长三角地区非遗文化,主要是非遗音乐文化和民间音乐文化的采风收集、整理梳理,确保这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能够在新时代发扬光大,“通过我们的艺术家,通过我们上音老师的研究,再创造、再创作,以更新的形式展现在新的时代。”

比如,上音现在在做一个叫“忆江南”的整理工作,就是想解决传统文化传承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一方面引领年轻人去热爱我们祖国的文化,同时我们祖国的文化也要以新的形式,和年轻人的欣赏需求相契合,当然这不是简单的迎合。”

设立在上海音乐学院的联盟秘书处也表示,联盟将继续紧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部署,充分整合区域音乐高等教育、演艺机构资源,深化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创作、艺术展演、文化传承、音乐产业、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合力探索长三角区域包括音乐教育一体化、文化艺术产业发展一体化、艺术创研一体化等在内的一整套体制机制和路径模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