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北仑区为学校对症聘“医” 家校社联动构建生命教育“互联网”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史望颖 通讯员 杨阳 王佳杰

时间:2021-04-09 11:01:03

  “同学们要少吃甜食,糖会使血液中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造成血钙减少,这就会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易于伸长,增加近视风险。”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泰河学校副校长贺挺为该校三年级学生带来了一节用眼健康课。贺挺是北仑区中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当天,他作为北仑区教育局聘请的健康副校长,给泰河学校的学生带来了上任“第一课”。

  近年来,北仑区通过家校社联动,构建生命教育的立体化网络,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选聘健康副校长,逐步覆盖全区中小学

  早在2008年,北仑区教育局就与区卫健局积极探索“校医共育”的生命教育新模式,两家单位通过严格选拔,为全区学校都配备了联络医生,指导学校开展卫生健康工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62名医务人员作为驻校健康指导员,分批进驻全区学校,指导学校开学复课。

  今年3月,北仑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局开启健康副校长试点选聘工作,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将逐步覆盖全区中小学。

  据悉,健康副校长将发挥学校和医院之间的“桥梁”作用,把更多生命健康知识带进校园。除了定期赴学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外,健康副校长还将在学校担任多重职责,科学研判学生膳食结构,为学校制定“营养午餐”就是其中一项。

  在泰河学校,贺挺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共同研究了学校的菜谱,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膳食习惯,开发了新的“视力营养餐”。今后,健康副校长还将根据学生年龄结构、季节、流行性疾病趋势,及时为学校调整菜谱并提出建议。

  “健康副校长将作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校务会议,对学校食育、体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指导。”泰河学校校长严雪霞介绍,每学期该校学生的体检报告各项指标都将由健康副校长进行综合研判,并提出整改措施。

  据了解,北仑区聘请健康副校长充分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选聘,如为部分在视力健康监测中成绩不理想的学校选聘眼科专家,为在体质健康检测中成绩靠后的学校聘请有丰富体质健康指导经验的专家,对症聘“医”,增强指导的针对性。

  成立“家长成长学院”,促进家长和学生共同成长

  开学伊始,宁波市北仑区顾国和中学家长成长学院的选课平台火爆异常。出人意料的是,在众多供家长选择的课程中,最受热捧的是生命教育课,一经推出便被家长们“秒杀”。

  据了解,该校的生命教育家长课程,分为“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三大板块,包含生命健康、生命安全、社会责任、社会情感力、积极心理、生命美感等内容,帮助家长提升家庭生命教育素养。

  “之前以为生命教育只是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的教育,通过学习知道还包含‘社会责任、社会情感力、积极心理’等其他方面的培养。”顾国和中学七年级(5)班学生张舒心的爸爸在听课后表示收获满满。

  自2019年成立“家长成长学院”以来,北仑区在中小学、非民办幼儿园设置了87家“家长成长学院”分校,不断推进区级和学校特色的家长课程建设。去年,北仑区在生命教育框架内,开发了41节家长课程,包含青春健康、立德、暖心等主题。目前,该家长成长学院课程点击量已超22万,超10万名家长和8万名学生参与学习。

  开设心理健康防控热线,心理辅导室覆盖率达100%

  “您好,这里是北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支持热线。”早上8:30,北仑区心理健康教研员张越就接到了当天的第一个求助电话,像这样的咨询,几乎每天都会有,而张越用来记录的本子,也早已写得满满当当。

  心理健康教育是生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仑区率先开通了心理健康防控热线,由专职心理教师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和援助。本学期,仅张越一人就帮助了50余位电话求助的师生和家长。

  在开设心理健康防控热线的基础上,北仑区各校还通过配置心理教师和心理辅导室等途径,为广大学子开辟了一方“心灵厨房”。目前,北仑区已有48所中小学配备了心理辅导室,覆盖率达100%。

  今年3月初,北仑区教育局印发关于生命教育的指导意见,发动全区中小学按照学生年龄阶段和心理特征,合理确定教育内容,有效开展生命教育活动,探索家校社共同参与、多维度创新实践的“生命教育”北仑路径。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