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建设“教育魔方”工程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蒋亦丰

时间:2021-03-18 13:24:05

日前,浙江省印发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启动建设“教育魔方”工程,计划到2025年,教育行业云网端一体化系统、教育大数据仓系统、全民数字学习平台、教育智治系统等基本成熟,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教育治理现代化。

“教育魔方”工程的建设路径,是基于教育行业云构建教育大数据仓,实现各类教育数据资源的集成汇聚。不断完善工作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提升感知、服务、管理、决策、监督、协同六个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围绕制定教育规划、改善办学条件、保障教育投入、优化教师队伍等教育领域核心业务,系统设计教育治理数字化场景。

“教育魔方”的重大项目包括制定教育数字化建设指南,研制教育数据、装备、业务、应用、运营等标准与规范。统筹利用全省统一的政务云基础设施体系,规划适宜学校个性化应用的教育公共服务行业云,实现教育计算机网、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安全互通。建立基于数据空间与数据管道的教育大数据仓,实现教育数据无感采集、动态汇聚、智能治理、授权使用,确立以人与机构为核心的教育行业统一赋码体系,将教育数据逐步转换为数据服务能力,推动通过第三方教育数字化应用的数据回归学校。建立“学在浙江”全民数字学习平台,形成贯通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大学等各阶段的可信数字学习档案。

在教育网络安全层面,基于教育行业云部署统一的安全防护能力,加强风险监测与应急响应能力建设,加强核心数据安全管控与小散系统安全保障。健全教育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网络安全协调防控和指挥体系,开展事件分析、信息通报、协调指挥、应急处置、追踪溯源等工作。

据悉,浙江将充分利用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工作成果,面向教育领域核心治理场景,建设教育智治一张图系统。加快多部门协同,推动各类教育治理要素空间化,推进教育行政部门履职方式和校园治理方式的系统性重塑。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