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上海高教界人才将分赴安徽任职,长三角高校干部流动释放什么信号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彭德倩 李蕾

时间:2020-12-29 10:05:47


CFP

继复旦教授陈诗一拟任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之后,又一位上海高教界人才有望赴安徽高校任职。

据安徽日报社旗下微信公众号“安徽校校通”12月28日消息: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朱红军,拟提拔交流担任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

公开资料显示,朱红军,男,汉族,1975年1月生,籍贯,出生地浙江新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教授,中共党员,现任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朱红军在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长期在上海财经大学任教,曾于2008年12月获得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是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

据安徽财经大学官网介绍:安徽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的多科性财经大学,是我国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第三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大学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共建高校。2012年获批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2014年入选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

记者注意到,同为长三角地区的财经类高校,安徽财经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之间的互动合作频繁。据安徽财经大学官网消息,今年9月,为积极融入、主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的合作,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安徽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副校长周加来、冯德连带领教务处、科研处、社会合作处主要负责人赴上海财经大学商洽对口支持合作。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常务副校长徐飞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洽谈。

消息透露,上海财经大学与安徽财经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安徽财经大学校长丁忠明希望双方能够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和有效推动下,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高校智库建设、人才交流与干部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帮扶,携手共同发展,积极主动为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发挥财经类高校应有的建设性作用。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表示,将积极支持安徽财经大学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实现更大作为,推动安徽财经大学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更大进展。

类似这样的安徽高校与在沪高校间人才流动近期还有一例。

记者从多个权威信源处获悉,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或将赴安徽大学,任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

官方履历显示,陈诗一,男,汉族,1970年2月生,江苏海安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教授,中共党员。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与长期增长方面的研究,获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和首届刘诗白经济学奖等重要经济学奖项。

2020年6月10日问世的国内首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智库成果——《经济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对策》,就是由他主编完成,全书从如何应对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如何稳妥开展复工复产、如何实现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提高相关领域的公共治理能力等重大现实议题入手,考察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各类产业冲击、金融市场变化、地区经济秩序、公共治理挑战、世界经济变动的各个方面,综合经济、金融、产业、资源、环境、公共管理各个领域,从实践和理论出发,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种经济影响以及短期和中长期对策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据了解,安徽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安徽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安徽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程序上,两校间干部交流,由引进方高校所在的省组织部提出申请,如意向范围为教育部部署高校,即向教育部申请,由教育部评估遴选;若意向范围涵盖非部署的地方高校,则向高校所在地省级组织部提出。“输出方”高校可以推荐,但没有决定权。有观点认为,长三角地区范围内的高校关键岗位干部流动,希望进一步推进合作交流,以人的流动盘活资源,可能也是动因之一。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