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数据擦亮智慧思政的“金字招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方梦宇

时间:2020-12-23 12:59:17

迎着朝霞,安徽农业大学学生刘渊慧起了个大早,走进食堂,刷卡、吃早餐;去图书馆、借两本专业书,挑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今天,他打算“泡”在图书馆一整天。晚上8点,结束一天学习的他刷卡进入寝室,刘渊慧看似独自度过的一整天,其实并不“孤独”,他在食堂的刷卡信息、借阅图书信息、回到寝室的刷卡信息全部记录在学校的智慧思政工作大数据平台上,通过这一平台,学校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学生在学校各方面情况。

而对于学校信息与计算机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辅导员陈玲玲而言,智慧思政工作平台就是她的“贴心好助手”,每天她都会在平台上关注学生各方面的动态信息。这几天,她发现班级学生小蔡本周有两次上网预警,从侧面了解学生情况,发现该生有经常网络购物的习惯,最近赶上网络平台购物节,上网的时间就增加了很多。了解到情况后,陈玲玲主动与该生谈心谈话,引导她减少不必要的生活开支,将时间经历及生活费多投入到学习中。

2019年4月,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其中囊括的智慧思政工作大数据平台承担了统领思政教育、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核心功能。一年过去,如今,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已成为安徽擦亮智慧思政的“金字招牌”。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网而生、因网而兴、因网而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做到‘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做到哪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表示,为落实网络育人体系建设任务,安徽做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之一,自2018年起开始,由省委教育工委牵头组建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全省投入近1800万元设立专项经费,着力构建全省网络思政大格局。

除了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外,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还囊括智慧思政课、智慧资助、易班发展中心、新媒体联盟及舆情分析研判中心等5项功能模块。

近日,安徽不少高校学生的校园卡陆续到访了一笔“意外之财”,兜转几圈,同学们才问到,这是学校“偷偷”打给他们的补助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要物质上的资助,但更需要人文关怀,特别是人格上的平等和尊重,通过‘隐形资助’,资助工作也变得有温度起来,借助智慧思政数据分析平台,我们将大数据与信息化相融合,让学生资助工作更精准、更便捷、更智慧。”余照务说。

在智慧思政数据分析平台上,安徽加大了数据共享力度,实现了对特殊群体学生、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安徽省级层面通过平台将建档立卡、孤儿、残疾等群体学生信息推送给各地各校,结合学校线下排查获得数据,实现特殊家庭学生精准资助。

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炳银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政策实施成效,提高资助精准度,依托智慧思政数据分析平台,2019年秋季学期起,安徽已将所有本科阶段高校全部纳入智慧资助试点范畴。

目前,安徽16所首批试点高校已在智慧思政课、智慧资助、智慧就业、新媒体联盟与舆情分析、校园安全与阵地管理、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创新创业等方面,逐步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模式。未来,安徽还将与国内顶尖大数据机构合作,力争在顶计、分析处理能力、内外部资源整合和实际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取得开创性成果,使中心更深地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好地体现学校的校园文化及特色,最终建设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安徽思政中心”网络平台。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