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始业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蒋亦丰 陈翠萍

时间:2020-10-22 14:12:57

日前,浙江大学首次推出的“新生直播间”圆满落幕。“新生直播间”围绕校园生活、美食、学习、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向2020级新生介绍了初入大学最关心的话题。一次次荧幕前的生动讲解和隔屏互动,是浙江大学在新生始业教育工作中迈出的新姿态。近年来,浙江大学积极探索新生始业教育的新模式,逐渐形成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协同育人为抓手的本科新生始业教育体系。

“作为浙大人,愿意抱定爱国奉献、服务人民的信念,怀着追求卓越的目标,践行改革创新的精神,凭着百折不挠的意志,不断成长,未来真正成为合格的时代新人。”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智能财务班的李姗灿同学,在听完任少波书记主讲的“开学第一课”后如此感慨。

新生理想信念教育是基础性工作,形式和内容的创新,才能将红色种子埋进学生心底。浙江大学做实党建网格化管理,健全“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章学习小组-寝室”的工作链条,推进党建进园区、进宿舍的纵深发展,实现了6000余名新生全覆盖。在“课堂教育”主渠道上,组织校领导“新生第一课”“将军报告会”“速写林俊德”和“新生班团骨干训练营”等红色大课。坚持每年组建新生理想信念宣讲团,近200名专业教师、思政骨干和学生党员深入班团宣讲,2019级新生入党申请比例超60%,2020级新生入党申请比例目前也高达45%。

同时,浙江大学在全国高校首次开设“新生养成教育MOOC”,以“知—懂—信—用”为设计线索,8个章节36小节,累计受益学生3万余名,2019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出版。首创全国高校本科学生专业节、生涯规划节,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为大学学习奠定基础。

浙江大学还将全员育人落在实处,配齐建强队伍。每届新生配备的专兼职辅导员、新生之友、班主任、学长组、宿管、家长的全员育人体系,共计近3000人。在学生社区,建成辅导员工作室、党员之家、谈心讨论室、毕至居、自习室、健身房和直播间共计132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