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官宣多地教师收入已超公务员,义乌教师年终奖9万多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岳怀让

时间:2020-09-14 13:59:13

刚刚过去的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

记者注意到,如何为教师减负、加薪成为最近热议的话题。而在浙江金华,当地媒体近日公开披露教师收入已超公务员,有的地方教师年终奖超过9万元。

据“金华晚报”微信公众号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报道,金华市教育局消息:“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这一规定,金华市已基本落实,各县(市、区)都积极稳妥做好经费预算,制订教师待遇落实实施方案,加快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与公务员工资收入长效联动机制。在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像2019年浦江、武义等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已高于公务员。

目前,各县(市、区)都做到了及时补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差额,持续提升教师年终考核奖。义乌市教师年终奖从2018年的每人84800元提高到2019年的91800元,增幅达8.2%;永康市补齐2017年教师与公务员年终奖金差额5000元,并从2018年开始教师年终奖金参照公务员标准执行。

此外,金华市教育、人力社保、财政等部门要求,各地要大幅提高班主任津贴,适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大力安排教师发展奖励资金,持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比如,金东区教育发展奖励专项奖金总额从每年300万元提升到500万元,金华开发区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专项经费由每年10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东阳市名优教师奖励总额提高至1100万元。

随后,“义乌发布”微信公众号次日发布消息《在义乌,教育不能说没有钱、没有地、没有时间研究……》:据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公布的调查显示,义乌市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从2017年71.6%上升到2019年84.9%,从低于省平均到略超省平均,从位列全省第67名到排名第36名,这是从不满意到基本满意的阶段性进步。

义乌市方面透露:当前,义乌市已制定出台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办法,建立了含基本建设、师资、学位、升等、设备采购、“五险一金”缴费补助等在内的补助体系。三年来,教师薪酬增长了60%,已经达到公务员水平。2019年,财政每花掉4元钱就有1元投入教育。义乌每年拿出15%的土地出让金,专门用于教育项目。

在保障教师待遇政策上,党中央国务院有着明确的底线和红线。仅在2018年,国务院在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首次提出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的目标后,就又连续发布了5份文件,都提到教师涨工资的要求,承诺3年之内解决。

今年更是出台多项政策,释放出加大力度确保上述要求落到实处的信号。今年3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对2020年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督导作出具体安排。要求“2020年底前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总体目标。

5月19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祖荫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要求今年底以前必须完成这项任务,作为一项硬任务,要求各地开展自查,“下半年大概9、10月份的时候,我们将组织实地督查”。

7月1日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微言教育”和“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同步开通“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举报平台”。如果有拖欠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学校所在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情况,可以实名举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就收到的实名举报线索,督促有关地方核查处理。对义务教育教师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线索,将派员进行督察。经查证属实,较为典型的问题,将予以公开曝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