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评卷现场 高考卷原来是这样改出来的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杨甜子

时间:2020-07-13 13:35:40

7月12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举办了2020年高考评卷现场开放日活动。扬子晚报记者与10余位考生、家长代表一道来到高考评卷现场,先后参观了答题卡保管组、扫描组和语文学科评卷组,零距离体验高考评卷工作,感受高考评卷公平公正、严谨有序的工作氛围。据了解,预计7月24 日20:00后,考生可以通过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www.jseea.cn)、微信公众号“江苏招生考试”(微信号:jszsksb)、江苏招考APP等途径查询高考成绩,7月25日起,考生可以登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打印成绩通知单。

现场

扫描后的答卷将被切分成“块”

在省教育考试院试卷扫描点,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对答题卡进行拆箱扫描、信息入库,并通过高速专用扫描仪进行扫描,将内容切割成图片,对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加密后,通过专用光纤直接传给各个评卷点。

今年江苏省高考所有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辅助网上评卷,评卷工作共设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三个评卷点,共需评阅考生答卷176万余份。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吴仁林介绍,全省共遴选符合资质的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2200多人,所有评卷教师必须参加评卷点组织的培训考核与试评,合格者方可取得上岗资格。其中,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试题,如作文题、论述题、计算解答题、实验等题型的评卷教师,均具有3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一定的评卷经验。

“四评制”让评卷更加公平

评卷方法也有讲究:所有科目的非选择题部分都实行“四评制”。

“答题卡扫描录入计算机后,首先将被切割成若干个题块,切割后计算机自动对所有的题块进行密号处理,所有的密号都与考生一一对应,但评卷教师却看不到考生的任何身份信息,且经过密号处理后的答卷无人可以调换,这样可确保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吴仁林说,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随机分发给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独立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阈值范围之内,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提交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则再次提交给第四位评卷教师进行四评。

在评卷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由评卷专家组集体讨论解决。

阅卷

●语文:对优秀作文严格把关,认真鉴别低分高打现象

高考语文评卷组专家、南师大文学院曹教授介绍,语文评卷中,针对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作文评卷,评卷组将重点纠正评卷过程中的高分低打现象、纠正“假案错案”,对优秀作文严格把关、认真鉴别低分高打现象。组长和专家组的人员还将不间断、无死角反复核查,并组织核查组对作文评卷进行抽查。

评卷现场的保密工作,也是家长们特别关心的话题之一。曹教授表示,所有进出评卷点的老师都是“空身进,空身出”,评卷现场也会有监控,保密要求再度提升。

●数学:13日开始评卷,认真对待每一种新解法

高考数学评卷组专家,南师大数科院严教授介绍,从7月8日至今,高考数学学科评卷组组织了学科专家组及各题组长对全省数学试卷答卷进行了调研,并通过充分调研了解掌握考生各种可能的答题情况。9日到12日,评卷组制定了详细的评分细则。正式的评卷工作将从7月13日开始。

“我们从中学老师专家库中抽取了260多名老师参加评卷,此外还有南大、南师大数学专业的老师270人。”严教授介绍,评卷时,一旦发现了学生在答题过程中的新的解法,评卷老师必须及时向学科专家组汇报,再由专家们讨论、研究制定此解法的评分细则。“今年三角形和解析几何的解法就特别多,都超过了10种。”

●英语:丰富评分细则,对书面表达的写作要点进行了细化

高考英语评卷组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邵教授介绍,专家组本着考生第一的原则优化了评分标准,对书面表达的写作要点进行了细化,照顾了多种合理的表述和角度。

据悉,各科目试卷评阅工作预计将于7月22日左右结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