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浙江扩大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试点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顾小立 俞菀

时间:2020-07-08 15:17:10

记者7日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浙江2020年将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试点,逐步形成评价科学、导向正确、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不再将论文和课题作为评价限制性条件,鼓励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中原则上自主评聘改革全覆盖,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全部纳入自主评聘改革范围。

据悉,试点学校要在落实专技岗位逐级晋升原则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优秀教师未满下一级岗位聘期或越岗位等级竞聘的条件和规则。对于获得中小学教师标志性业绩和成果的教师以及师德特别突出的教师,要在评价中予以充分体现,探索建立特别优秀教师直接聘任办法。与此同时,设区市人社部门和教育部门要加强调研,努力突破中小学教师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帮助试点学校特别是高级教师超岗严重的试点学校腾出高级岗位,用于评聘优秀的青年教师。

在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上,浙江要求把课堂教学作为评价教师的主要依据,增加班主任等育人工作的评价权重,不再将论文和课题作为限制性条件。加强对教师考核结果的运用和教育教学过程的精细化评价,避免采用对参评教师一次性听课打分或录像课外送评价等做法,切实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

此外,通知明确要精简评审材料数量,依托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在线申报,身份证、学历(学位)证、教师资格证、普通话等级证、职称(职务)、教学业绩、班主任年限、培训学分、荣誉称号等学校多次审核或已经掌握的信息,不得再让教师提供原件、复印件以及相关佐证材料,切实减轻教师提供材料的负担。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