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前往西湖大学暑期实习吗?机会来了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岳怀让

时间:2020-06-29 13:01:28


CFP


想前往西湖大学暑期实习吗?机会来了。

澎湃新闻记者6月23日从西湖大学方面了解到,今年暑假, 西湖大学42个实验室,包括许田、于洪涛、Mohamad Sawan、仇旻、崔维成、李子青等6位讲席教授的实验室,都将于7-8月开放实习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有许多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签证影响无法前往海外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因此,西湖大学此次除了面向大二、大三的本科生,还特别开放名额,邀请这些因新冠疫情打断海外博士求学之旅的优秀学子,可以先来西湖大学看看,感受一下这里的科研氛围。

那么今年暑期西湖大学42个实验室都开放哪些项目呢?

西湖大学方面举例:比如,生命科学学院周强团队刚刚在Science上发表新冠最新成果,利用冷冻电镜技术,解析了新冠病毒S蛋白与中和抗体4A8复合物的结构,为靶向S蛋白N端结构域的药物设计和治疗策略提供了基础。继今年3月登上Science封面、揭示新冠病毒侵染人体那一刻后,这是他们团队的最新成果。今年暑期科研实习,你可以加入他们,一同参与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与全长细胞受体ACE2的作用机制研究。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此番共有21个实验室开放实习岗位,蛋白质组学、计算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免疫学、营养学……多种生命科学领域以及交叉学科项目向学生们开放。除了与新冠疫情相关研究之外,也有许多有趣的研究项目可以选择:有探索细胞骨架在乳腺癌发病过程的作用机制的许圳杰实验室,有探寻斑翅果蝇的行为偏好的甄莹实验室,还有进行营养标记物检测和分析的郑钜圣实验室……许田和于洪涛两位讲席教授的实验室也分别开放了“Novel genetics of mitochondria”和“类器官培养”的实习机会。

另外,西湖大学工学院开放的项目种类繁多,此次开放的实习项目中,有4位老师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向:研究人工智能的李子青实验室,研究机器人学习的王东林实验室,研究多智能体系统分析与协同控制和网络化系统算法设计及分析的于长斌实验室,研究自然语言处理的张岳实验室。

除了人工智能,在西湖大学工学院,你既可以“上天”:跟随张羽中实验室去学习多数据源融合同化大气成分时空分布;也可以“下海”:到崔维成实验室,研究仿生智能机器鱼研制及大型复杂工程系统的基础理论研究;还有“入地”:去研究孔隙介质、岩土工程、天然气水合物的雷亮实验室……3D打印、柔性光电子器件、微纳加工……这些前沿的科研领域,你都能畅享“浸润式”学习。

在化学和物理方向,如果你对有机功能材料的合成及应用感兴趣,可以选择王盼实验室;在刘仕实验室,你可以学习“第一性原理和机器学习研究功能氧化物”;或者选择吴劼实验室,去了解量子材料生长与表征……或许,你对这些化学与物理概念还不熟悉,没有关系,暑期科研实习就是一个不断学习新知识、发现兴趣的过程。

可能有读者会问,暑期科研实习是什么?

对此,西湖大学方面解答:目前西湖大学已吸引百余位科学家加入,每一位科学家负责一个独立实验室,此次42个实验室将开放实习岗位,实习期暂定为7月20日至8月14日(共4周)。实习期间,各实验室导师将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订个性化科研计划,同时学生可以参与西湖大学举办的各类活动。比如,“WeSalon”,除了了解自己所在的实验室,你还能看看校内其他实验室正在做什么;西湖名师论坛、专题学术讲座,你能感受到新思想和新发现激烈的碰撞;还有“WeMeet”,各界大佬也会来到西湖大学人文系列讲座,分享科研之外的人生经验……

那么要怎样参加西湖大学的暑期科研实习呢?

据西湖大学方面介绍,今年暑期科研实习的申请对象主要是两类:1、国内“双一流”高校及海外知名高校就读的大二学生(2022年毕业生)和大三学生(2021年毕业生);2、已获得2020-2021年海外一流高校博士录取通知书,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签证影响无法前往海外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学子。

对于申请专业,西湖大学方面介绍:本次实习项目主要针对生物学、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数学、物理学、化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及相关专业。

对于申请方式,西湖大学方面透露:申请者须通过西湖大学暑期科研实习申请系统http://graduateapply.westlake.edu.cn上传申请材料。申请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7月8日24:00(北京时间)。

最后,西湖大学方面承诺:西湖大学各实验室负责安排住宿,并提供一定的生活费补助。

西湖大学WestlakeUniversity微信公众号 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