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维度“统考”助推高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潘玉娇

时间:2020-05-18 15:06:30

日前,2019年江苏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出炉,这是江苏第二次对全省高质量发展进行“统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县市区和省级机关以外,72所江苏省属高校首次纳入全省年度综合考核。经过考核,4所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培育)支持高校、7所其他本科高校、8所高水平高职院校、7所其他高等职业学校斩获共计26所高校斩获第一等次。

首次“答卷”,26所高校为何能交出亮眼成绩?“统考”的常态化,对于这些高校今后的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它们又将如何更好地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智力支持?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围绕高质量,强化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

72所高校办校定位不同,发展层次不一,如何用一个科学、精准的考核标准?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介绍,省属高校的首次“统考”围绕高质量发展成效、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成效、办学治校满意度3个维度进行,每个维度以下设立若干考核指标,全面考核每所高校的年度发展状况。最终党建工作成效和办学治校满意度按照不同权重依据,依据“乘数计分法”与高质量发展成效相乘得出总分。“这样的计算方式,强调了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叠加作用,强化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

获得第一等次的26所高校,无一不是在党的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以师范为特色的大学,在回答“培养什么人”的首要问题上,学校领导班子肩负更加重要的责任。据学校党委书记胡敏强介绍,学校以研究制定二级单位政治生态“4+1+1”评价体系为抓手,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坚持每年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严格落实二级党组织会议制度。目前学校所有支部书记均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职称。去年12月,该校教科院学前教育学系支部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南京财经大学近年来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取得显著效果。学校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建立了协同推进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一院一品”特色项目。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第一线,为新生讲授“书记校长公开课”11讲,引导学生在“拔节孕穗期”增强真善美的基因。“学校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切实把干部师生的注意力、兴奋点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张利民说。

统筹兼顾,推动共性发展与个性突破有机结合

江苏省属高校综合考核工作于2019年12月下旬启动2020年1月中旬结束。现场考核分4个类别组同时进行,考核组共听取情况汇报会72场、个别谈话4800多人、发放回收民主测评表13800余套、查阅资料2800余盒。在现场考核基础上,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依据考核办法进行数据校核、“双印证”评价及办学治校满意度调查问卷等,综合后形成了考核初步结果。

与市县区和省级机关不同,由于高校情况千差万别,“统考”既要考虑共性标准,也要兼顾不同类型、层次高校的特色发展。对不同类别高校区别设置指标、权重分值、分类排序等,推动高校共性发展与个性突破有机结合,成为此次“统考”的特点之一。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为例,考核实施方案对高水平高校在“高层次人才团队”“招生与就业”“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等考核内容上有着更高的要求,对高职院校的考核,则突出了“创新创业”“职业技能”“现代职教体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考核内容。

作为江苏省医学“龙头”高校,南京医科大学担负着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医疗卫生人才的使命和任务。学校启动“5+3”“5+3+X”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专业学位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双向接轨;成立了全省首家儿科学院,为社会培养急需的儿科医学人才。在科技创新方面,学校着力建设了一批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由两个国家级平台和24个省部级平台组成的创新平台体系,并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在此次考核中也是表现不俗。据学院党委书记朱爱胜介绍,近年来,该校主动策应制造业走向全球产业中高端的发展需求,升级了已有的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建成了全国高职院校中首个“智能生产与运维服务国家标准验证平台”。学院的数控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名列全国同类院校之首,毕业生在相关专业领域高端岗位就业率超过40%。“未来学院将继续培育大批智能制造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通过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服务中小企业的迭代发展和智能化升级,努力实现‘领军全国、国际知名的智能制造特色校’目标。”

明确方向,让“统考”成为高校发展的“指挥棒”

考核只是手段,发展才是最终目的。在采访中,高校一把手们纷纷表示,将以往每年度的若干次单项考核整合为年终“统考”,极大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检验了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整体成效。同时,以考核压责任,用考核增动力,凭实绩用干部,考核“方向标”作用非常明显。

苏州大学在此次考核中的突出成绩有目共睹。学校连续两年在江苏的扩招规模位居全国“211”大学首位。每年约有三分之二毕业生选择留在江苏深造或创业就业,成为服务江苏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据该校党委书记江涌介绍,在得知要接受综合考核后,学校就将省里的考核方案引用到了学校对二级学院的考核中,并将考核成绩与教师绩效工资与评优评先挂钩,“事实证明,这样的考核方案对于促进二级学院自主发展、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具有积极的作用。”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此次考核中的表现亦是可圈可点。作为全国唯一一所蝉联两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高职院校,党委书记刘金存对于学院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成绩背后是学院综合实力的体现,今后我们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顶层设计,聚焦质量提升,聚力特色打造,不断提升办学实力。”

“目前看来,各方对首次省属高校综合考核工作总体满意,各校党政一把手对考核结果普遍认可”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眭平告诉记者,随着2019年度考核结果的揭晓,2020年的考核方案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今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突出高校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让‘统考’真正成为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和‘助推器’。”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