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例国际学生开学?沪苏浙中外合作“四大名校”,或不需返校、或学生自选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0-04-27 11:24:36

截至北京时间4月26日18时,全球21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过287万例,累计死亡突破20万例。

在这样的全球疫情形势下,拥有大比例国际学生的中外合作大学,一定程度上面临开学复课的“两难选择”。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长三角地区的中外合作“四大名校”了解到,各校策略各不相同,有的明确不返校、有的强调自主定。

作为首座中美合办的独立法人高校,上海纽约大学26日刚刚宣布,自4月27日起,学校将进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师生员工将分批返回位于浦东新区的世纪大道校园。但校方声明强调,“所有学生可自主决定春季学期是否返校。”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并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2月17日起上海纽约大学开始实施春季学期的线上教学和线上办公。根据新方案,4月27日起,上纽大大四毕业班学生和研究生可以选择返校学习,也可以选择继续线上学习;其他年级学生在5月4日后,可以选择返校学习。

对于在国内的上纽大教职工,则从4月27日起恢复正常上班。这样的安排,主要考虑到许多海外教师和国际学生目前仍在国外,故学校以“混合模式”开展后续教学活动,以顺利完成春季学期的教学。

但江苏省内的两所中外合作名校,选择加入“不返校”联盟。由武汉大学与杜克大学合作举办的中美合办高校——昆山杜克大学此前已确认,“本学期全校同学不需返校。”昆山杜克发布的通知称,决定将硕士项目以及本科项目的在线教学,延长至整个春季学期结束。

另一所位于苏州市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也决定,2019-2020学年的第二学期,所有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将继续在线学习,本学期不再需要返校。学校就学生和家长最为关切的若干事项,根据学校计划和专题研究进行回复。

至于浙江省内的宁波诺丁汉大学,返校开学准备相对更早。4月26日起,学校重新开放校园,并安排学生分批有序返校。其中第一批4月26日至28日返校,4月29日恢复线下教学。包括:大四年级所有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理工学院大二、大三学生。第二批在5月2日至5月3日返校,为5月4日线下教学做好准备,包括除第一批之外的其余所有学生。

“这次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堂生命大课、一次人性大考。经历特殊的磨砺,必然收获特别的成长。”宁波诺丁汉校长杨福家表示,“这次疫情就算过去,它的影响必定深远。当这一切结束时,我们的世界或将大大不同。”他告诉学子们,疫情还未过去,接下来的校园生活还将持续特殊的状态,存在很多的限制和不确定性,需要我们坚持不懈、一起迎接挑战。他希望宁诺学子能从经验教训中找到新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和合作方式,让自己强大,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